《食典寻源,顺德名菜的美味故事》:顺着书本探寻美食之都

来源: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1 23:24
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2021-03-01
顺德,是中国厨师之都,岭南粤菜之源,世界美食之都。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是中国厨师之都,岭南粤菜之源,世界美食之都。

在顺德,凭借着厨师的一双巧手,一种食材可以派生出许多特色鲜明的菜色。比如鱼,可以做成松子鱼、过桥鱼片、顺德鱼生、乐从鱼腐、鱼饼、凉拌爽鱼皮、鱼肚羹……连平时“藏污纳垢”、奇腥极腻的粗料——鱼肠,到顺德人的手中也能“化腐朽为美味”,做出一道不亚于西餐鹅肝的独特菜点——钵仔鱼肠。有诗咏钵仔鱼肠:“瓦钵飘香小火红,鱼肠焗蛋赛禾虫。谁言下料皆低贱?适口奇珍赖巧工。”

《食典寻源,顺德名菜的美味故事》(来源:广东经济出版社)

一份美食,一段故事。

作者廖锡祥引经据典,力求真实、完整地展示顺德的特色可口美食,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给顺德经典菜溯源寻根,展现出厨师专注烹饪的巧手匠心。

顺德饮食起源于秦汉,孕育于唐宋,成形于明代,兴盛于清朝,鼎盛于民初,辉煌于当今。顺德菜是粤菜中的明珠,顺德菜以自身本土菜色为基础,博采众长,不断开发创新,形成口味以清、鲜、嫩、滑、爽,讲究食材原味的特色。长期以来,大批具有浓浓水乡味、田园味、自然味、家常味的顺德美食传至各地,不少也成为了经典。大良炒牛奶被写进中国烹饪教材,凤城片皮鸡、金牌琵琶乳鸽等佳肴进入了中国钓鱼台国宾馆的保留菜单。顺德小炒王、大良炒牛奶、南乳花生等菜色更是屡屡出现于民众宴请宾客的菜单中,融进百姓的日常生活。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