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妆束:大唐女儿行》:一本“穿”越唐“潮”的指南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1 11:08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01
牛年春节期间,一群娇憨可爱的“唐朝小胖妞”凭借一支古典舞火遍了网络。

舞蹈《唐宫夜宴》视频截图(来源: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

牛年春节期间,一群娇憨可爱的“唐朝小胖妞”凭借一支古典舞火遍了网络。主创团队从河南省博物院所藏的一组乐俑中获得灵感,编排出这支名为《唐宫夜宴》的舞蹈,在晚会舞台上,主办方还运用现代AR技术,将《捣练图》《簪花仕女图》等古老画卷,妇好鸮尊、莲鹤方壶等国宝文物的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可可爱爱的“博物馆奇妙夜”。

只见十几位唐朝少女穿着红配绿的襦裙,扭动着胖乎乎的身躯,小跑着嬉戏打闹,让人大呼可爱;沉浸于吹奏的少女,意外发现自己掉队,慌乱的样子娇憨诙谐,令人忍俊不禁;她们认真弹奏、舞蹈时,旋转跳跃,鼓起的裙摆像花骨朵一样绽放在舞台上,富丽堂皇,美不胜收,使人不禁想起诗仙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少女们粉嘟嘟、红扑扑的脸蛋,风格鲜明的妆容,正应了诗句“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国宝、国风与国潮同频共振,既大气磅礴,又灵动活泼,也难怪很多网友都大呼“神仙节目”。

在这个节目中,舞蹈演员们的造型很是吸睛,引发网友们纷纷“下场考据”。原来,这套造型可不是凭空创造的,整体乃是取自出土文物“唐三彩”,而演员脸上两抹月牙形的妆造,则是唐代最流行的美妆元素“斜红”。

一个国家女子的服饰妆容,也能反映一个时代经济、文化和社会风尚的变迁。想要更多了解唐朝人的时尚资讯吗?2020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妆束:大唐女儿行》就是一本“穿”越唐“潮”的时尚图鉴。

《中国妆束:大唐女儿行》书封(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尝试以考古发掘所见唐代文物为基础,对照传世史料或出土文书中的记载,以唐人的眼光重新解读当时真实的女性妆束时尚。书中上溯至隋,下及五代,以绮罗(衣)、琳琅(饰)、髻鬟(发式)粉黛(妆容)四个篇章,考证分述当时各类妆束的名称、款式和组合搭配。为更生动地讲述妆束时尚乃至具体的一衣一饰背后的故事,作者选取了大家熟悉的历史人物如杨贵妃、武则天、上官婉儿、聂隐娘、同昌公主等,依据现有的考古成果,加上合理推测,复原她们当时可能的妆束,配上精心手绘的彩图和仕女书签,可谓是非常“有图有真相”了。

图书内页(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图书内页(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以往很多人对唐朝仕女可能都存在“以胖为美”的刻板印象,但其实唐女的姿容,在经历了初唐风格的纤秀清俊、武周风格的颀长明艳之后,才迎来了盛唐玄宗一朝对丰腴圆润的偏爱。要知道,不管在哪个时代,时尚都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

在这本书里,作者把时间轴切分得更细,从隋、初唐、盛唐开元、盛唐天宝,到中唐、晚唐、五代南唐,分别仔细考证了这近四百年间不同历史阶段,女性在妆容、服饰、首饰上的特点,全面客观呈现潮流演变的进程,很有系统性,也很严谨,特别适合汉服爱好者、设计工作者和喜欢趣味历史的读者阅读。随书附赠的“公主的衣橱”趣味换装游戏纸模有很强的互动性,更是童趣满满,好看又好玩。

“衣香袂影是盛唐”,锦衣罗裳款款而来,惊鸿一瞥,梦回大唐。中国的时尚艺术发展史,也是一座理想的“文化富矿”,等待今天的我们去探索、去发掘。

随书附赠的仕女美绘书签和“公主的衣橱”趣味换装游戏纸模(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作者单位: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