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乡音】重燃的篝火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玉婷、蔡常维 发表时间:2021-02-26 18:30
金羊网  作者:侯玉婷、蔡常维  2021-02-26
火,篝火,节日的篝火,总与喜庆、欢乐连在一起。有时,更与真情、文明连在一起。

火,篝火,节日的篝火,总与喜庆、欢乐连在一起。有时,更与真情、文明连在一起。

伏牛山下有两个村庄, 美丽的小碧河从中间流过,岸南的叫桐梓村,岸北的叫桐福村。两村群众有个共同的习俗:每年元宵节都要烧篝火,祈求家畜兴旺,日子红火。

福祸相依,乐极生悲。前些年桐福村出现灾情,村民怀疑元宵节烧篝火时被桐梓村压住了火势,导致村里家道不顺。在新年元宵节烧篝火时,为了“拔高”火苗,他们竟然拆下房梁“加料”;对方也不视弱,泼洒食油助燃。畸形的篝火,扭曲了村民的心灵,两村各自挑选精壮小伙,趟河去扑灭对方的篝火,气氛一年比一年紧张。

迷信陋习是山村“另类”洪水猛兽,不能让其横冲直撞。娄星区在组织扶贫奔小康工作队时,想

到了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区武装部,请他们进村破除迷信。

中秋刚过,区武装部张政委带领两名干部进驻两村,组织党员和基干民兵开会,他说:元宵节群众烧烧篝火,玩个热闹,图个喜庆,这无可厚非,但如果认为火势大小就能决定村里是否风调雨顺,那就不要修水库筑水渠了,也不要一滴汗水摔成八瓣地苦干了。命运和希望掌握在自己手中,丰收的硕果靠自己劳动获得!入情入理的话使大家䧟入了深思。

转过身来,张政委又去找族长邓大爷。他在山上放牛,张政委追到山上,苦口婆心地对他说:烧篝火的用意是图红火,但无端地因斗火打伤人,花了医疗费,误了育秧季节,这样的恶果能让它继续存在吗?说得邓大爷低下了头。

贫穷和迷信是一对孪生兄弟,张政委感到:要真正引导群众摆脱迷信,必须带领群众摆脱贫穷。张政委带领群众一起修水渠,把高速公路从2公里外接到村里,实施稻田养鱼70多亩,种植了适宜气候的草莓、葡萄、西瓜等水果。科学战胜迷信,文明代替愚昧,群众心里的邪火熄灭了,山村真正醒过来了。

武能卫国,文能安邦。又一年元宵节来临,张政委和邓大爷提出:今年元宵节的篝火要烧出境界来!元宵节这天晚上,篝火熊熊,在五彩缤纷的火光里,两村群众欢聚在一起,敲起了丰收的锣鼓,吹起了喜庆的锁呐,妇女们跳起了传统的舞蹈,长辈们围坐在一起,品香茶、说墟市、话桑麻,憧憬着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

重燃的篝火,烧出伏牛山新的美丽的春天!( 作者/蔡常维 朗读/侯玉婷)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