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就来一场火锅盛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宋昀潇、黎裕姗 发表时间:2021-02-25 10:34
金羊网  作者:宋昀潇、黎裕姗  2021-02-25
来到潮汕牛肉火锅店,牛丸与炒粿条是不容错过的“明星单品”。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黎裕姗

正所谓阳盛曰火,温器谓锅,火锅凭借食材多样、食法多元、营养均衡等特点,赢得不少食客的青睐。无论是温和醇香的粥底火锅,抑或是胡椒香味沁人心脾的猪肚鸡火锅,抑或是鲜嫩多汁的牛肉火锅……锅底沸腾,蒸汽弥漫。开年,同事们围坐桌前,把食材和话语一股脑儿扔进充满江湖气息的火锅里,感受萦绕在唇齿间的悠长香气,可谓是一大享受。

有米不见米 只取米精华

简朴纯正、温和醇香的粥水火锅这些年赢得不少食客青睐。有“粤菜之源”美誉的顺德菜以“清、鲜、爽、嫩、滑、真”在餐饮界独树一帜,其中的特色粥水火锅同样可以凸显不时不食、粗料精做、食不厌精的特点。

正所谓:“莫言淡薄少滋味,淡薄之中滋味长。”看似平平无奇的粥水火锅实则内藏乾坤——以细腻的白粥充分包裹食材,并锁住其水分和营养,从而达到细腻顺滑、鲜香自然的绝妙口感。

“有米不见米,只取米精华”是高品质粥水锅底的关键,滋粥楼的粥底精心熬制浓稠适中,轻舀一勺只见乳白透亮,尝一口浓醇甘甜,阵阵米香扑面而来。不同于其他火锅,粥水火锅对食材下锅的时间与顺序颇为讲究:海鲜提鲜,肉类增香,蔬菜、点心垫后。

待粥底微微沸腾冒泡时,生猛的鱼虾河鲜便可“隆重入场”,白贝是粥水火锅不可或缺的“明星食材”,新鲜肥美的白贝争相“卜卜”开壳,一口清甜,一口鲜嫩;鱼片的肉质厚实饱满,辅以浓香粥底口感会更加鲜甜嫩滑;鱼滑与虾滑在锅中吸尽浓醇米香,入口软滑有嚼劲。

肉质嫩滑的各式家禽同样毫不逊色,只要控制好时间和温度,加上绝配蘸料大可让你停不下筷子。肉质紧实的沉香鸡软而不绵,口感鲜甜,韵味悠长。

肥瘦相间的牛肉在咕嘟作响的粥底中翻滚,汆烫时间以秒计算,生熟程度恰到好处,肉味香浓沁人心脾。

除此之外,吸尽各种食材精华的粥底更是精华,肉的鲜味完全渗入粥内,喝上一碗,贝类、虾蟹、鱼类等混合而成的鲜甜蔓延至口腔的每个角落,鲜与香相互缠绵,味道浓郁醇厚,令人欲罢不能。此时,配合扁担头、菊花心、丝瓜烙的黄金油条,那种满足感简直不可言喻。

好汤加好肉 香醇又鲜甜

靓汤,火候足、时间长,既取药补之效,又取入口之甘甜。经年累月,老火靓汤在饮食界一直占据无法替代的地位,而它更是广东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随着季节变化,汤的材料也随之改变:春天讲究健脾、夏天重视祛湿、秋天以润燥为主、冬天讲究滋补。而由老火汤演变而来的猪肚鸡火锅近年来成为“网红”,在乍暖还寒的初春,喝一口好汤再配一口好肉,温润滋补,驱寒保暖。

猪肚鸡火锅其中一个老牌代表——淼鑫猪肚鸡,其烹制方法如同广东的老火靓汤一样讲究细致、精细与耐心。厨师将猪肚内的脂肪与内膜撕去并用食用碱反复揉搓,以去掉腥臭味后,在清水中放入姜葱、料酒等调料汆烫;然后加入姜片、白胡椒大火煮20分钟,最后放鸡肉慢慢熬煮两小时,直至汤色呈奶白色。

醇香的汤底、鲜嫩筋道的肉质和略带辛辣的白胡椒在锅中完美融合,汤底富含各类食材精华,香气馥郁,层次感十足,令人回味无穷;猪肚即便经过长时间熬煮,但依然脆爽有弹性,而且越嚼越香,配上少许金桔蘸料,鲜味倍增。

一牛可多食 潮汕风味足

正所谓“大味至淡”,不需要花里胡哨的烹饪方式,潮汕牛肉火锅讲究极致清淡与简单,用牛骨清汤做锅底,甚至用普通矿泉水做汤底,就可最大化呈现牛肉的自然鲜味。

由于牛肉在屠宰之后无论是口感还是味道都会随时间发生变化,为呈现从宰杀到餐桌仅数小时的最佳鲜度,潮汕牛肉火锅可以说是一场与时间竞赛的盛宴。除此之外,牛肉的切法也颇为讲究,不同部位有不同的纹理和脂肪含量,师傅以庖丁解牛的刀工切出可最大限度保证牛肉最佳口感的尺寸。

在陈记顺和牛肉火锅的菜单上,餐单简直是“牛肉说明书”:匙皮、肥胼、匙柄、三花趾、牛百叶、牛腩、吊龙、嫩肉、牛舌、胸口油……一头牛“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每个部位都有着极为不同的口感,可肥可瘦,可嫩滑可筋道。吊龙肥瘦相间,油香四溢,口感鲜嫩顺滑;匙柄肉中间常穿插着细筋,肉质结实与细嫩多汁成为不少食客的“心头好”;胸口油嚼劲异常,脆香筋道,口口生香;雪花肉片纹理清晰,肉质紧致鲜嫩……不同于其他火锅蘸料,潮汕牛肉火锅香气浓郁、余韵悠长的沙茶酱是其“灵魂伴侣”。

来到潮汕牛肉火锅店,牛丸与炒粿条是不容错过的“明星单品”。经过反复捶打Q弹清甜的牛肉丸,一口咬下去“噗嗤”一声,浓郁的肉汁顺着牛肉纤维流出;牛肉粿条将牛肉以滚油快炒,加入姜、葱等配料爆香,再加入潮州芥蓝与粿条大火翻炒,牛肉的鲜嫩被紧紧锁住,芥蓝在特制沙茶酱的提鲜下越发清脆香甜。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