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哨音,元宵“云上”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1-02-25 09:52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1-02-25
2021新春口哨音乐会在大沥举办,明日上午10点上线。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王沫依  图/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中国好哨音,元宵“云上”见!明日正月十五,“中国好哨音”以新春口哨音乐会的形式正式宣告回归。本次音乐会将首次以线上形式进行,演出嘉宾们准备了多个新颖独特的口哨表演、富有岭南特色的文艺演出,与全国观众共庆元宵。

本次新春口哨音乐会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音乐会将于明日上午10:00正式上线。届时,观众可通过金羊网、羊城派、“南海大沥”微信公众号收看。进入金羊网(http://www.ycwb.com/)和羊城派(扫描右下角二维码可下载),还有更多本次音乐会的独家花絮!

【首尝线上模式】

把“中国好哨音”带到更远处

2015年开始举办的“中国好哨音”新春口哨音乐会,是全国口哨爱好者的年度盛事。每年,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口哨名家齐聚广东口哨音乐之乡——大沥,以哨声贺新年。除了“大本营”大沥之外,新春口哨音乐会也曾走进广州、顺德等地,为当地观众带来精彩的口哨盛会。

“2021年这场新春口哨音乐会,来之不易!”大沥镇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婉萍感叹。受疫情影响,“中国好哨音”系列活动在2020年按下了暂停键。2021新春口哨音乐会的举行象征着哨友们期盼已久的“中国好哨音”活动重启。本次音乐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备,节目单几经修改,“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最后只能忍痛割爱,取消邀请省外口哨名家到场表演的计划”。此外,本次口哨音乐会首次采用无观众录影、线上播出的形式进行,“虽然演出现场没有往年热闹,但我们今年采用线上音乐会形式,观众安坐家中就能轻松地观看口哨音乐会。”张婉萍说,“这些年来,‘中国好哨音’活动取得了极佳的社会反响。我们希望能把这个品牌延续下去,借本次线上音乐会之机,把‘中国好哨音’传播得更广。”

春暖花开万象新,本次音乐会的节目洋溢着新春的气息。佛山本土口哨艺术家谢智生联袂YOUNG乐队,带来喜气洋洋的《迎春歌曲串烧》,向观众拜个晚年;“中国好哨音”全国口哨大赛冠军王漫琪,与知名流行钢琴演奏家项翊继2017星海口哨音乐会之后再度携手,展开一番口哨和钢琴的激情对话。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还展现了“口哨+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的崭新尝试,两种“人体乐器”碰撞出让人惊艳的火花。除了口哨节目这道“主菜”,大沥本地的文艺达人也为新春口哨音乐会带来精彩表演,让本次音乐会更加丰富多彩。

除了本次口哨音乐会之外,大沥分别在正月十一、正月十四举办了盐步龙狮大会和大沥醒狮盛会两场新春线上展演。新春口哨音乐会将于2月26日早上10点准时上线金羊网、羊城派、“南海大沥”微信公众号,观众不仅能看到精彩的表演,还能抢红包:直播期间有随机掉落的“红包雨”,惊喜不断。

【节目亮点多多】

王漫琪再玩跨界, 口哨与阿卡贝拉撞出火花

本次新春口哨音乐会上,“中国好哨音”全国口哨大赛冠军王漫琪携手广东流行钢琴演奏家项翊、“170+”阿卡贝拉组合,为观众带来两个颇具巧思的跨界节目。

2017年星海音乐厅“中国好哨音”口哨音乐会上,王漫琪与项翊首次合作世界名曲《一步之遥》,“口哨+钢琴”的表演形式博得阵阵掌声。时隔4年,两人再次携手。此次的表演曲目《月光下的凤尾竹&华尔兹第二圆舞曲》寓意元宵佳节“花好月圆”,王漫琪介绍:“我挑选了两首分别代表东西方韵味的经典曲目。《月光下的凤尾竹》充满浓郁的傣家民族风情,《华尔兹第二圆舞曲》风靡世界,两首歌曲风格迥异却又遥相契合。”轻灵的口哨乐声与跳脱的黑白键音交融绽放出充满灵感的乐章,让这个节目成为音乐会的高光一刻。

除了“口哨+钢琴”,本次新春口哨音乐会还促成了“口哨+阿卡贝拉”的罕见合作。王漫琪与“170+”阿卡贝拉组合带来一曲《You Raise Me Up》。在没有任何乐器伴奏的情况下,仅凭王漫琪和“170+”组合的七把人声,就能把《You Raise Me Up》演绎得层次丰富、变化多样。

“阿卡贝拉和口哨都是纯人声的艺术形式,两者有其相似性。”前些年,王漫琪在参加一档音乐节目录制时与阿卡贝拉有过一次短暂的相遇,“当时我的口哨和一支阿卡贝拉组合同台,但我们只是分别为歌手伴奏,算不上合作。而这次经历让我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阿卡贝拉和口哨来一次真正的合作,会碰撞出什么火花?”

与此同时,“170+”阿卡贝拉组合也等待着一个与口哨合作的机会。“170+”阿卡贝拉组合成员均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女中音刘韵格说:“我们曾想过在表演中加入口哨,可是始终找不到口哨吹得好的人,直到遇到王漫琪老师。”值得一提的是,王漫琪与“170+”阿卡贝拉组合之所以认识,还多亏项翊的牵线搭桥:为了准备本次新春口哨音乐会,项翊把“170+”阿卡贝拉组合介绍给王漫琪,双方相见恨晚。

负责编曲工作的“170+”成员林正伦介绍,本次《You Raise Me Up》以王漫琪的口哨作为主旋律,配合阿卡贝拉的多声部演唱。在演出的高潮部分,男高音黄学斌和王漫琪的口哨交织“对唱”,令人惊艳。林正伦说:“之前我只试过编配人声和乐器、人声和人声的组合,这次跟口哨的合作是一次非常有趣的新尝试。”王漫琪和“170+”阿卡贝拉组合都期待着下一次合作。女中音刘韵格说:“我们一直很想试试《Moves Like Jaggar》,这首歌有一段非常精彩的口哨独奏。现在有了王老师,我们可能就可以排练这首歌了!”在王漫琪看来,口哨和阿卡贝拉具有天然的适配性:“这些年,我尝试把口哨跟吉他、笛子、钢琴甚至beatbox合作。这次首次‘触电’阿卡贝拉,我觉得效果很不错。我期待自己能成为‘170+’阿卡贝拉组合的一员。”

谢智生联手YOUNG乐队,把口哨带上全国舞台

在2021新春口哨音乐会上,佛山本土口哨艺术家、首届“中国好哨音”广东口哨达人秀亚军谢智生联手YOUNG乐队,带来《迎春花》《祝福你》《欢乐年年》等迎春歌曲串烧。事实上,早在2月4日农历小年,谢智生和YOUNG乐队就带着这台《迎春歌曲串烧》口哨节目登上大沥“村晚”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大沥是全国“村晚”14个展示点之一、广东唯一展示点,此次“村晚”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等平台进行直播,《迎春歌曲串烧》口哨节目也随之传播到全国各地。

谢智生介绍:“接到‘村晚’邀约之后,我希望能做一个具有岭南本土特色的口哨节目。广东‘年味’的重要体现之一是大街小巷播放的迎春歌曲,我便想到把这些歌曲做个串烧。”首次登上如此大型的全国性节目,谢智生坦言“有点紧张”:“但我认为适度的紧张是有利于表演的,太放松反而会影响口哨的音准。”谢智生与YOUNG乐队在“村晚”上贡献出精彩演绎,让广大观众感受到广东口哨的魅力。重回“中国好哨音”新春口哨音乐会这个熟悉的舞台,他们的表演更加得心应手:欢快而热闹的旋律、清脆而喜庆的哨声,为音乐会带来浓郁的节日气息。

平日里,谢智生是一名中学音乐老师。身怀口哨“绝技”的他在学校成立了一支口哨乐团,从选拔到培训都亲力亲为。谢智生还因此发掘出几位好苗子,谈起爱徒,谢智生言语里透露着骄傲:“他们也参加过‘中国好哨音’举办的口哨比赛,我是他们的钢琴伴奏。”

节目的另一个主角——YOUNG乐队是谢智生合作多年的老搭档。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新春口哨音乐会上,YOUNG乐队还与不同歌手合作了《爱要坦荡荡》《Monica》等多首歌曲,熟练驾驭各种曲风。主唱张琴介绍,YOUNG乐队成立近20年,团队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因为对音乐的共同热爱而聚在一起,虽然成员们陆续成家立业,但仍保持每周排练的习惯,“音乐是大家生活的调味剂”。

青花瓷民乐队,成立十年坚持传播民乐

本次新春口哨音乐会,一身红黑汉服的青花瓷乐队尤其吸睛。青花瓷乐队是一支成立了近十年的民乐组合,乐队成员虽然从事各行各业,但大多毕业于音乐学院,专业能力过硬。在本次音乐会上,青花瓷乐队带来民乐合奏《行云流水》和对唱《当时月圆》两个节目。队长吴星源介绍,《行云流水》原曲来自一首外国曲目,乐队成员对其进行改编;用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后,《行云流水》呈现出与原曲截然不同的典雅风味。《当时月圆》则是一首男女对唱,吴星源表示,人声与乐器的配合是青花瓷乐队的一大特色,《当时月圆》中还加入了戏腔元素,把中国民乐丰富多彩的一面带给观众。

成立近十年来,青花瓷乐队始终以传播民乐为己任。除了表演之外,他们还成立了儿童民乐队“小青花艺术团”,从娃娃抓起推广民乐。青花瓷乐队是南海大沥的“明星乐队”,前段时间也登上了全国“村晚”的大沥分会场,为全国观众表演了原创曲目《还我中华康靖》。这首歌曾入选“声·动人心,爱·在一起”广东省群众抗疫原创歌曲展播。吴星源表示:“希望以后还能登上更多、更大的舞台,向大家展示民乐的独特魅力。”

青花瓷乐队是大沥欣欣向荣的群众文化的一个缩影。大沥既是商贸重镇,也是文化名镇,享有“广东口哨之乡”“广东民间艺术之乡”“广东摄影之乡”等称号。大沥镇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婉萍介绍大沥重视文化振兴,文化发展中心为民间文艺团体提供培训、经费支持、免费的排练场地以及众多表演机会,“这是一次双赢。一方面,文艺爱好者可以在大沥实现他们的梦想;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有了这群优秀文艺爱好者,大沥才能陆续办好全国‘村晚’、口哨音乐会等众多精彩的文艺演出,丰富大沥群众的精神生活”。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