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传统文化现代新玩法 佛山龙狮汇演线上贺新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 周哲 发表时间:2021-02-24 13:35
金羊网  作者:张闻 周哲  2021-02-24

狮山龙狮汇演现场

大沥盐步龙狮表演现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周哲

舞狮是佛山的传统文化,也是每年春节佛山各镇街必不可少的新春民俗。近日,佛山南海的狮山镇和大沥镇纷纷举行龙狮汇演庆贺新年。在弘扬这项传统文化的同时,主办方们还采取了云直播、发红包、抽大奖等线上活动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奉献精彩的文化盛宴。

狮山官窑百年狮会首次线上贺新春

2月23日上午9时半,佛山南海狮山镇官窑生菜会系列活动之官窑龙狮汇演在南国桃园拉开帷幕。今年,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官窑龙狮汇演有了新玩法,为响应防疫号召,进一步弘扬岭南醒狮文化,狮山镇官窑生菜会系列活动之官窑龙狮汇演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和市民见面,在热热闹闹贺新春的同时,借助网络力量,把当地龙狮的魅力展示给更多市民朋友。

在活动现场,尽管缺少现场观众的热情呐喊助威,但各路醒狮好手的表现依然出彩,在狮山镇官窑群岗梦青龙狮体育协会带来的节目《桥青》中,舞狮者配合着快、慢、轻、重的锣鼓声,在舞台上闪转腾挪,把狮子的威武勇猛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观看直播的观众拍手叫好,纷纷留言点赞。

相比起传统地狮,高桩舞狮对技巧的要求更高。在压轴登场的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会带来的高桩狮表演——《翻山越岭显雄风》中,随着鼓点有节奏地响起,舞狮头者一跃而上,在高桩上上演连续跳跃、钳腰进行大环旋……神态自若地完成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成功把直播间内气氛推向高潮,观众的兴奋之情化作一条条视频弹幕,向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会送上赞扬之声。

除了吸睛的舞狮表演,今年汇演还增添了很多不同的表演类型,有舞蹈、群舞、合唱、器乐、时装秀等,总共13个节目,其中官窑生菜会非遗传承人陈柄松带来的表演《樽琴相伴》,凭借悠然的声乐,收获了直播观众的大量点赞。

除了传承文化外,今年狮山镇官窑生菜会系列活动还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生菜会内涵。如响应防疫措施、鼓励市民留在官窑过年,提振当地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狮山镇官窑社会管理处策划打造“买官窑年花,赢连环大奖”以及“趣游官窑,别样过新春”活动。市民只需在狮山官窑(松岗)辖区内购买农副产品,又或者在“狮山明德官窑”微信公众号上输入关键词“我在官窑过新春”,即可参与抽奖赢取百元餐饮代金券、电影卡、随机红包和滴滴出行优惠券等礼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官窑龙狮汇演直播期间,狮山镇官窑社会管理处举办了一个最具人气队伍投票竞选活动,市民在网易直播间观看直播的同时,在留言区扫描二维码,为自己喜欢的队伍投上一票,就能参与抽奖活动,有机会领取Ipad mini大奖。

大沥首场“云上狮会”吸引近20万人次互动参与

和狮山镇一样,今年的大沥镇盐步龙狮大会也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大会在“南海大沥”“文化大沥”“沥视传播”微信公众号、醒目视频、抖音等平台全程展播。首场狮会开始仅半小时就已吸引超六万人次参与互动。2月25日,大沥醒狮盛会亦将以线上展播的形式举行。

今年,为响应防疫号召和倡导市民就地过年,大沥镇创新推出“我在大沥过大年”线上系列活动,其中,“花满沥城 幸福遇见”新春吃喝玩乐全攻略H5,截至目前已有超二十万人次参与。为了让传统文化更具参与感和互动性,继续推出“云上狮会”,通过线上形式展演,向全国人民展示南海好功夫,为市民打造全新的体验模式,让市民既能安心感受新春气氛与传统文化,亦可足不出户“云赏”有年味、有传统味、有文化味的龙狮盛会。

龙狮传统不变,形式创新花样多。在线上展演的过程中,共计发放万元红包,每隔10分钟就下起“红包雨”,另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南海大沥”微信公众号互动参与抽奖,更有机会获得豪华酒店自助餐券、价值超百元的文创大礼包、摩电安全头盔。同时还设有互动区,主持人实时以文字方式介绍大沥狮会、非遗文化及摩电安全知识等,不仅展现了文化重镇的魅力和风采,让守正创新、奋发进取的龙狮精神鼓舞人心,还擦亮了大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醒狮之乡)”的文化名片。

据了解,今年的大沥“云上狮会”将保留大沥镇盐步龙狮大会和大沥醒狮盛会的主体展演,为群众提供精彩丰富的表演节目,内容涵盖鼓阵、高桩狮、传统狮、高杆狮、舞龙等。世界狮王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届时将坐镇两大狮会现场,献上高难度的醒狮表演。值得一提的是,该协会近年来参加全国、省市区等不同级别的龙狮、龙舟大赛,代表中国大沥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以及2021年央视“村晚”,绝对值得期待。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