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石龙博物馆开展亲子彩绘活动,传承“广彩”文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 发表时间:2021-02-24 13:35
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  2021-02-24

孩子们在认真绘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秦小辉、通讯员张娟摄影报道:当前,东莞中小学正式开学。为了丰富小朋友们的文化生活,开学前夕,东莞石龙博物馆组织开展亲子彩绘活动,让亲子家庭通过参观学习和趣味实践活动,进一步走进“广彩”历史,学习陶瓷上色技艺。

本次亲子彩绘活动吸引了20多人参与。跟随石龙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亲子们首先参观了“瓷上增辉——东莞市博物馆藏清代广彩瓷精品展”,让家长和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广彩瓷的独特魅力。随后,石龙博物馆特邀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的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陈慧瑜授课。她为亲子讲解“广彩”历史以及陶瓷上色技艺,并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在陶瓷上作画。

据介绍,广彩瓷,是清代广州彩绘艺人根据西方人的需求,在景德镇洁白的瓷胎上绘制纹饰图案,再低温烧制而成,具有“炫彩华丽、金碧辉煌”的特色。

石龙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为每组亲子家庭准备了颜料和白瓷盘,亲子们迫不及待地动手实践,巧妙构思彩绘内容。在讲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认真绘制底图、调色、上色、修饰……不一会儿,白瓷盘上绚丽多彩。象征吉祥如意的灯笼、寓意事事如意的柿子等充满年味的彩绘就完成了。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