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传承粤剧 倪惠英展现岭南文艺家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清峣 发表时间:2021-02-24 07:27
金羊网  作者:罗清峣  2021-02-24
2020年是倪惠英从艺50周年,不论是在传承粤剧的道路上还是在带领省剧协的工作中,她都能自豪地说上一句“不负使命”。

倪惠英

倪惠英,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一级演员。曾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广州粤剧院院长、董事长,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广东省剧协主席等职,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广东省劳动模范、广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现任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委会副主任、主编。广东省、广州市粤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2020年是倪惠英从艺50周年,不论是在传承粤剧的道路上还是在带领省剧协的工作中,她都能自豪地说上一句“不负使命”。她更是借用2021年所属的生肖“牛”来展望2021年。一是希望国家继续繁荣,牛气冲天。二是希望自己像牛一样踏实努力,在2021年这个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以身作则,带领剧协努力歌颂党,歌颂伟大的祖国。

2020年关键词

疫情期间,艺术起到提振精神的作用

倪惠英用“奋”来总结自己的2020年。作为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和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她介绍,广东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在遇到疫情来临时也没有缺席,创作了一大批歌颂抗疫医护人员和人民的作品,奋力发挥作用。“在抗疫的过程,几乎所有艺术文化工作者都从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角度去发挥我们的作用。用自己手上的武器——艺术,创作了大量鼓舞人心的作品。”她认为,这也是艺术和文化在疫情这种危难时刻可以发挥的作用——凝聚民心,提振精神力量。

比如,疫情伊始,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就下达了《关于征集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通知》,组织发动全省的戏剧工作者创作生产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共征集各类抗疫主题文艺作品数十部。这些作品均反映了抗击疫情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记录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讴歌了白衣逆行者心怀天下的大爱精神等,并利用网络进行了广泛传播。

倪惠英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东省戏剧家协会等单位面向全省开展了“精准扶贫奔小康”主题小戏小品征集活动。共评出获奖作品一等奖1部、二等奖3部、三等奖5部以及优秀奖5部。获奖作品还在不同地市进行展演。

此外,省剧协还开展了第十一届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评审工作,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活动不举办现场比赛,以评委观看报名视频录像的方式进行评审。

在广东省剧协的引领下,广东的艺术作品也频频传来好消息。比如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在2020年度获得金鸡奖提名。此外,广东粤剧院的《红头巾》《谯国夫人》等也获得广大观众的好评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突遇疫情,传承粤剧的脚步亦从未停止

即使全世界都处在严峻的环境下,倪惠英也从未停止传承粤剧的脚步。过去一年,她一如既往地带领着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甚至是世界各地的粤剧人继续编撰《粤剧表演艺术大全》。

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底,被誉为“粤剧教科书”之一的《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唱念卷》在广州首发。近年,随着粤剧艺术不断创新发展,也引发了倪惠英的担忧和思考。出于某些担心,比如,在发展过程中,粤剧的某些传统可能流失了或被同化了,倪惠英因此萌发了追溯粤剧源头并如何坚守粤剧传统做法的念头。

实际上,六七年前,倪惠英就开始呼吁要编纂粤剧表演艺术的书籍。2017年9月,《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纂工程正式启动,2019年11月出版了五卷之一的“做打卷”。据悉,编委会计划在2021年完成其余三卷(“音乐卷”“舞美卷”“剧目卷”)的编纂。《粤剧表演艺术大全》是一部集图、文、音、像于一体的教科书和样本辞书,对于促进粤剧艺术的活态传承和生态修复,建构完整的粤剧表演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倪惠英介绍,得益于《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的推出,粤剧也成为了中国首个系统化将表演理论体系建立起来的剧种。2020年9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度“张庚戏曲学术提名”活动中,《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做打卷》作为理论类著作参评,以高票获奖。这也是该年度唯一获全国戏曲理论著作类奖项的书卷。“书籍的编撰汇聚了上千人的心血,我觉得这也充分展示了我们粤剧人、我们岭南人的包容团结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倪惠英感慨。

2021年关键词

踏实努力,用艺术为祖国繁荣添砖加瓦

倪惠英借用2021年的所属的生肖“牛”来展望2021。一是希望国家继续繁荣,牛气冲天。二是希望像牛一样踏实努力,在2021年这个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她会以身作则,带领剧协努力歌颂党,歌颂伟大的祖国。

倪惠英说,希望“牛”年是一个积极的开始,希望能够牛气冲天,国家继续繁荣昌盛。

她补充道,新的一年她会像牛一样踏实努力,在2021年这个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会以身作则,带领剧协努力歌颂党,歌颂伟大的祖国。“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能够用更多的形式,比如说演出等等来歌颂我们党的百年,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凝聚民族的自信心,用我们的文化自信,用我们的艺术为祖国的繁荣添砖加瓦。”

倪惠英介绍起2021年省剧协的工作计划,比如继续举办剧协的品牌活动,广东省第十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少儿粤剧大赛等。她认为,各类比赛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为戏剧工作者提供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更为青年演员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他们有奔头,并为之努力。”此外,倪惠英透露,2021年,省剧协还将组织各类大型的艺术活动,如戏剧研讨会等,以更好地传播粤剧文化。

2021年祝福语

我衷心祝愿全省的文艺工作者和市民朋友们,祝你们在新的一年,牛气冲天,健康平安,事业兴旺。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

■统筹:洪波 李世云 ■采写:记者 罗清峣 ■摄影:记者 孙毅 实习生 郭思杰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