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Homeland 岭南乡情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抓早抓稳春耕生产!河源绘就“春耕图”演绎“好春景”
来源:河源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0 09:11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春日的河源大地生机盎然、满目绿意,各地农户不负好春光,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处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的热潮,乡间沃野随处可见“人勤春来早”的农耕画面。2024年以来,河源认真谋划,督促县镇村落实责任,抓早、抓稳春耕生产,想方设法稳面积、提单产、增效益,确保早造丰收,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

河源市东源县上莞镇常美村农户开展机械化春耕生产。(摄影:肖斌)

春耕势头好 农户干劲足

在河源市龙川县丰稔镇左拔村下连坑的农田里,农机手驾驶农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翻耕土地,农户在田间忙着育秧,放眼广袤田野,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我们公司今年种了1300多亩早稻,惊蛰前一个星期左右就已经下了秧苗。”龙川县绿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铭辉表示,预计在3月中旬到中下旬可完成插秧,包括合作农户托管的6000亩。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2024年伊始,河源农业部门科学谋划,明确春播春种计划,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2024年,河源计划春播春种农作物总面积136.81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0.3%。其中,粮食作物面积95.34万亩,花生、蔬菜等大田经济作物面积41.47万亩。截至3月10日,全市春播面积19.38万亩,早稻育秧面积81.55万亩。从农时季节看,大面积春播春种从3月上旬开始,预计3月中旬前完成早稻播种,3月底前完成花生、玉米、大豆等旱粮及经济作物播种,4月中旬前完成早稻栽插,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农资储备充足 助力春耕生产

3月6日,记者走进广东天禾农资河源配送有限公司的农资仓库看到,尿素、复合肥、氯化钾、钾肥等多种肥料库存充足,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装卸肥料。河源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23年10月起,该供销社就开始根据全市春耕备耕需要积极储备各类肥料,截至目前,市供销社及所属广东天禾农资河源配送有限公司储备各种化肥近5000吨。

据了解,河源2024年春耕生产期间化肥总需求量约4.8万吨,目前全市农资门市及供销企业已到位化肥约4万吨,可满足全市春耕春种需求。同时,河源还加大了水稻、玉米等种子的储备力度,全市储备有水稻种子98万公斤,玉米种子6.5万公斤。

科技赋能 护航春耕生产

在河源市和平县绿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大棚,工人们互相配合,熟练地往育秧设备上放育秧盘,育秧机自动给育苗盘添加营养土、浇水、播种、覆土,现场育秧工作忙碌而有序。

据了解,该合作社育秧工作全部采用机械化、标准化操作,与传统的人工育秧相比,具有恒温、恒湿、保肥的优势,不仅提高了育秧效率,让种子均匀消毒、发芽、保水保肥,还能有效防止病虫害侵袭。“在大棚里,我们可以通过调节温度、湿度和使用营养土等有效提升育苗的质量和效率。”该合作社负责人刘学文说。

近年来,河源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积极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示范主体等示范展示和引领带动作用,组织专家、农技人员开展农业先进技术的示范推广和指导培训,促进农业科技提质增效,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全力保障2024年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河源积极落实农事生产服务保障,做好农技服务保障,遴选了75个农业主导品种、102项主推技术,指导农户科学选用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