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reative Products 文创产品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视频】听工美大师“壶”说八道,赏工美文创匠心独具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周欣怡 梁善茵 发表时间:2023-11-25 11:28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欣怡 梁善茵 实习生 肖佳妮

图/主办方提供

11月23日下午,“2023工美新品展—季益顺、谢华大师师生茶壶精品暨广轻工美文创交流会”揭幕仪式于广东工美艺博中心成功举办。活动分为推介会场、展示会场两个区域,展示面积超过一千平方米,展出各类工美精品、定制礼品数百件。

活动由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支持,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广东工美数字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近两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美产区及行业领导、企业代表及工艺美术爱好者出席活动。

岭南与吴越的文化交流与碰撞

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戴智在致辞中回顾了广轻控股集团举办工美产品展销会的悠久历史。他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企各界的合作,以品质消费推动广东乃至全国工艺美术产业的转型升级,繁荣工美产业、搭建互鉴平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次活动的展示会场位于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一楼,展出“‘壶’说八道——季益顺、谢华大师师生茶壶精品展”,展期将持续至12月10日。

展览精选季益顺大师佳作45件(套),谢华大师佳作26件(套),谢华大师工作室作品32件(套)。这些作品泥料、壶型多样,装饰丰富,精妙呈现大师创新创意的融会贯通。

季益顺在揭幕仪式上表示:“感谢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及省珍品馆提供展览展示的平台,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人了解紫砂,促进紫砂非遗技艺的传承,进一步推动宜兴紫砂文化和广州茶文化领域的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谢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潮州的手拉壶以实用为主,其发展创新需要更包容的心态。

“壶小乾坤大,做好壶不容易。我们这20多年来都不断吸收其他地区的长处,比如学习宜兴制壶的材料、工艺、工具,以及他们对壶的理解。我们还常到其他地区学习,比如广西的钦州、云南的建水等地。现在潮州手拉壶不仅仅是实用器,还融入了现代审美,充满生活气息。”谢华说。

紫砂艺术、手拉壶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集成者,作为紫砂壶、手拉壶领域的佼佼者,季益顺、谢华大师通过精巧惟妙的壶艺,让观众在薪火传承中感受岭南、吴越文化所孕育的工美艺术。

两地茶壶制作技艺的交融、碰撞、创新,将促进工美融合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粤苏两地区位优势,扎实增强文化自信。

工美文创新品琳琅满目

活动推介会场以“工美文创荟新礼”为主题,展出一众工美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展期将持续至11月27日。

展览展出黄金、陶瓷、漆器、广彩广绣、端砚、金属工艺品等多款富有地方特色的工美非遗文化创意新品,更有广受欢迎的茶叶套装、龙年商务礼、工会福利新品、金龙系列、纪念币、纪念章等礼品定制系列。这是广轻控股集团系列工美精品展的首场,未来将定期开展。

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孔昭明表示,文创产品能让工艺美术进一步走进人们的生活。

“今天有7个年轻人新入驻广东工美双创中心,他们将对工美产品设计的创新起到一定带动作用。我们想通过人才带动产业的创新,促进发展。非遗不仅要保护,有了发展和创新,非遗自然会永远地长存下去。”孔昭明说。

主办方介绍,在工美礼品开发、展览展示以及经营等方面,广轻控股集团与社会各界开展深入合作,迈出广东传统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步伐,生动呈现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景象,让岭南传统工艺美术的影响力在国内以及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