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reative Parks 文创园区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弘扬非遗文化!广州增城首个非遗创意园项目启动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马灿 凌粲 增宣 发表时间:2023-08-17 23:4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实习生 凌粲 通讯员 增宣

8月17日,记者从增城获悉,该区首个非遗创意园项目——金谷非遗创意园在新塘镇卫山路原冶金新塘工业区正式启动。

金谷非遗创意园原身为“冶金新塘工业区”,由广东省冶金经济技术发展公司于1991年建设,引进国外技术,冶炼、优化及发展金属锑技术产业。经过时间洗礼与沉淀,如今慢慢淡出历史舞台。


为纪念“冶金新塘工业区”的贡献,金谷非遗创意园以非遗与传统文化为理念,将园区内原有建筑重新设计改造,在不改变建筑物原有结构前提下,通过改造建筑外观,调整建筑物内部空间划分,增加园区内创意空间及创新园艺,以钢结构加固、改造形式,让整个园区样貌焕然一新,务求“一步一景,处处亮丽”。

金谷非遗创意园区位于增城区新塘镇卫山路中间位置,卫山路东至连接解放路,西至连接群贤路,南面临近新塘广场,北面离广深大道(107国道)仅200米之距。占地面积约50亩,现有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其建筑宏伟且错落有致,是城市中央难得一遇的优质国有资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创意园项目落成后,榄雕、剪纸、灰雕等多个省市区级非遗传承人工作室,也将同步落地园区内的非遗文化馆内,通过场馆展示、多媒体渠道宣传,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

增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会长、国家级非遗项目广州榄雕(增城)广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周汉军表示,将会借助金谷非遗创意园平台,创作更多接地气、市场化的非遗商品,让非遗走进生活,走向市场。同时,将非遗学堂、亲子研学引进创意园,增加创意园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