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asters’ Talk 名家说岭南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名家说岭南·江冰】访肇庆七星岩:“五湖六山岗七岩八洞”之外,还有一群丹顶鹤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江冰 发表时间:2023-07-27 09:38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吴国华告诉我,肇庆七星岩有“五湖六山岗七岩八洞”,旅游文化价值颇高。

肇庆端州区山湖江城摩崖石刻与千年诗廊,是指山崖石壁上所刻的书法和图案,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石刻艺术。

置身洞穴之中,举目仰望古人书法作品,可谓浓郁的文化宝地。

七星岩从唐朝开始就有文人骚客游览赋诗。

七星岩景区总共有摩崖石刻570多题,为全国重点门户保护单位。在整个南方一带也有很高的知名度和文化旅游价值。

如何打品牌,值得推敲。

湿地,是当下生态的亮点。占端州区三分之一的七星岩景区——是肇庆最大亮点,也是广东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

水杉四季色彩不同,秋天呈红黄色。春秋分时可见“卧佛含丹”。

七星岩看七座奇山异峰,仙女湖则看仙鹤火烈鸟。

火烈鸟被誉为“宫廷美女”,丹顶鹤是“湿地之神”。

前者一身红衣,耀眼夺目,昂首阔步,富贵雍容;

后者身姿优美,袅袅婷婷,极宜入画;松鹤延年——其本身就是中华文化吉祥如意的经典意象。

丹顶鹤从东北引入,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寿命达60余年,一夫一妻制,一雄一雌终身伴侣。

景区管理机构从哈尔滨聘请专家,根据鹤之特性,驯化候鸟迁徒天性,让它们“认他乡为故乡”。

目前,丹顶鹤只绕岛飞行,不会远去。

但饲料养殖十分讲究,除了蚯蚓小鱼玉米外,甚至要吃窝窝头——北方的鸟;还要喝凉茶、霍香正气丸,防中暑感冒;

同时,还要注意到丹顶鹤的恋爱交往,让繁殖后代正常进行。鹤如人,亦有恋爱过程。

我们一行人访问仙女湖,临别时,众鹤引颈高歌,形象地呈现“风声鹤唳”经典景象。

或许,丹顶鹤在对我们宣示“领地的管辖权”。刹那间感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琢磨把握尺度与界限。

比如,专家提出改变丹顶鹤候鸟特性的问题,是否伤害到鸟类天性?又是否可以最终抵达“放归野地野生”的目标。

人类的近期目标与终极追求如何平衡关系?我一时茫然。

乘舟离去,夕阳染红远山;湖面烟波浩渺,湖堤蜿蜒曲折,小岛星罗棋布,绰约有姿,犹如人间仙境。

难怪有“空气质量改善辐度全省第一”的环境保护奇迹。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天赐宝地,湖光山色,这边风景独好。

肇庆人,就是“绿色天使”。

2023-7 广州

江冰,文化学者,专栏作家,文艺评论家。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聘任广州城市形象品牌顾问。中国小说排行榜评委。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锐批评家、广东省十大优秀社会科学科普专家、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最有影响力学者。著有《浪漫与悲凉的人生》《中华服饰文化》《新媒体时代的80后文学》《酷青春》《这座城,把所有人变成广州人》《老码头,流转千年这座城》《岭南乡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