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冈竹山粉葛——入口无渣誉珍品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4 10:34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24

竹山粉葛产于佛冈县汤塘镇竹山村,是佛冈县农产品的著名品牌,列入广东省“一乡一品”名优特产项目,先后被原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评为无公害农产品,是佛冈县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竹山粉葛种植基地(来源:佛冈县汤塘镇党政办)

竹山村,位于佛冈县汤塘镇西部,处于亚热带,靠近北回归线,雨量充沛;土壤质地为沙壤土,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疏松,土地肥沃、松软,非常适宜粉葛生长。正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独具魅力的生态环境,孕育出远近驰名的竹山粉葛,被誉为“粉葛之乡”。竹山村的粉葛种植基地也被确定为全国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区。

村民在收获竹山粉葛(来源:佛冈县汤塘镇党政办)

竹山村出产的粉葛质地细嫩、无渣、甘甜,含有丰富的淀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营养价值高。粉葛生食具有止渴、解酒、降压、清热、养肝、养颜之功效,粉葛内含的“葛根素”(异黄酮)存在较高的药用价值。粉葛是佛冈人餐桌上常见食材,常以粉葛煲汤,粉葛扣肉,清蒸粉葛等方式食用,亦可制成葛粉用沸水冲饮。以清蒸酿粉葛为例,切片后,调姜汁葱末入鲜猪肉剁成的馅料中调味,入碟蒸。其味清香,其形状晶莹透亮,食之口感清甜无渣。

清蒸粉葛(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竹山粉葛(来源:佛冈县融媒体中心)

竹山粉葛每年均参加省、市、县农产品展销会及全国农博会,深受客商欢迎。竹山粉葛除在内地销售外,还远销港澳台及海外市场。新鲜的竹山粉葛和精装的“竹山葛粉”,近年来已成为佛冈旅游十大特色手信和送礼佳品。为弘扬推广竹山粉葛种植及销售,竹山村委定于每年12月25日举办竹山粉葛节,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17届。

精装的竹山粉葛与葛粉(来源:佛冈县汤塘镇党政办)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