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采茶 广东省内品春茗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4 10:24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24

阳春三月,又到了各地茶园漫山遍布绿油油茶叶的季节。眼下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茶农开始在晴好天气采摘清明前的春茶。让我们到广东省内的茶田里去走走,在烟雨中舒展筋骨,吐故纳新,品尝香茗与美食。

北部郊区好山水出好茶

春茶去处:从化流溪河五指山茶园

从化流溪河(来源:广州日报)

踏青品茶:春茶开采了!广州市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五指山茶园已开园。据介绍,这片茶园都是种植了20多年的老茶树,而这里的种茶历史更是有半个世纪之久了。广州市流溪河林场茶厂创建于1965年, 2008年,茶厂在五指山新建茶园,引种优质云南大叶种茶,同时在天湖公园上面联合开发原生态健康循环种养茶园。

五指山茶园种植海拔近800米,种植的茶叶品质优良,加上独特制作工艺,所出产的流溪绿茶以其甘香润滑、风味独特,赢得人们的青睐。茶叶一年一般是三季采摘,品质最好的是春茶,每年的3月中下旬到4月下旬是春茶的采摘期。新叶采回来后就要制茶,制茶要经过萎凋、杀青、揉捻、焙干、复干等五道工序,制茶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制茶过程中最关键的是温度的控制。如今,除了部分的手工茶外,茶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在生产和加工工艺上不断革新,迈入清洁化、自动化、标准化时代。游客可以体验采摘春茶的乐趣。小朋友们也可以学习采茶知识,现场还有茶园工作人员指导炒茶。

周边游:采茶后,游客可到附近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可观赏壮阔的云海;在广州第一台欣赏杜鹃花;在天池花海欣赏油菜花,之后到温泉镇泡温泉。

出游贴士:自驾车走大广高速到良口收费站,转新城北路,到流溪河五指山茶园,约1.5小时车程,在当地品尝各种农家菜,住宿可体验民宿及温泉旅馆。

这杯春鲜已“到手”

春茶去处: 新丰黄磜镇

可以到新丰看茶园、采茶。(来源:广州日报)

踏青品茶:新丰黄磜镇高山茶观光产业已现雏形,拥有茶峒村、雪峒村、营盘村等众多茶庄,初步呈现生态旅游业与特色农业茶旅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像在森涞大丰茶叶庄园,游客可体验采茶、炒茶等制茶过程,形象生动地感受茶文化的魅力。这里设有游客大厅、土特产中心、餐厅、观光工厂、茶文化展示中心、茶叶DIY中心、茶园观景客房及观光茶园560亩等,可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

走进森涞大丰茶叶庄园,一眼望去碧绿葱翠、娇嫩欲滴,春茶逐渐进入了采摘期。手工采摘春茶应是越嫩越好,一般不超过三片嫩叶为佳。当地的工作人员会指导游客:采摘时不要指甲掐而是折断,不能采碎叶,不采奶叶、鱼叶等采茶的技巧。在庄园的二楼有茶文化博物馆和民宿区域,还可以开展茶文化研学课程。

周边游:在茶园采完鲜茶,再往山上开10分钟的车就可以看红叶了。可别以为红叶冬季才有。3月21日~4月21日,岭南红叶世界首届“春枫节”盛大开幕。这个园区内生长着6.3万棵四季火焰枫,3~4月正是盛放之时。当地林木繁茂,水汽丰沛,造就了岭南红叶世界独特的云海景观。晚上,在这里的星空泡泡屋还能赏星空。

出游贴士:大广高速—105国道—新丰县,约2小时车程。梅坑镇等地有众多温泉民宿。

去粤东客家叹茶

春茶去处:梅州

梅州雁南飞(来源:广州日报)

踏青品茶:“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梅州是中国著名的“单丛茶之乡”“油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是广东省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雁南飞茶田景区、 阴那山茶山生态园、西岩茶田、清凉山茶园、 马图村茶田等是当地比较知名的去处。

在雁南飞,茶的主要品种包括单丛茶、黄金桂、金萱茶等。雁南飞在茶叶种植的同时,还结合了果树的种植和园林绿化,大片的茶树与龙眼、荔枝、芒果相间而生,竞相媲美。

梅州五华各地茶园陆续开采,枝头的春芽肥壮鲜嫩、色泽翠绿,茶农和茶企纷纷忙碌起来。五华种植的品种包括白叶单丛、金萱、翠玉、水仙等20多个品种。走下茶山,漫步五华街头,发现销售茶叶的门店随处可见,特别是刚建成不久的五华茶博汇, 各类本土茶叶等产品一应俱全。你还可以前往位于梅州大埔的西岩山的茶乡度假村,在园内2万多亩的白叶单枞和黄枝香茶田间穿行。

周边游:春暖花开,踏青赏花正当时。在梅州,江南新城绿轴花园广场百花齐放,红的像火、粉的如霞、紫的似葡、黄的如金,令人目不暇接。沿着红色跑道行进,一路繁花似锦。而在群山环绕的百岁山郊野公园中,鲜花点缀,春意盎然;在芹洋湿地公园,多个品种的花卉迎来盛放期,赏花路径依水而行,十分美丽。

出游贴士:自驾车可走广河高速-梅河高速前往,或者高铁到梅州后再包车,前往梅州各茶园,全程约四到五小时左右。近来,梅州民宿发展迅速,又见·钧质楼民宿、外婆家民宿、三舍·客家明珠综艺民宿、花间慢民宿、大埔县西河镇北塘乡村旅游区(美客美庐民宿)等都是近来热门的民宿。

链接:其他省内寻茶处

2小时左右车程内,游客可前往位于佛山市高明区的对川茶场,它是一个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茶文化园区。或者到云浮新兴县象窝茶园,走进茶园,远远眺望,一个接一个地在山头连绵起伏,目之所及都是茶树。还有位于清远英德市横石塘镇的积庆里红茶谷,主要生产英红九号红茶。

3小时左右车程,游客可前往河源市东源县上莞镇,可连游万绿湖。

4小时左右车程,游客可选择到位于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禾洞镇的皇后山茶叶基地,是广东省有机茶标准化示范区、华南农业大学实习基地。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