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新会:嘉宝果成熟,硕果累累挂满枝头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4 10:21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24


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罗坑镇交山农场,有一种形似葡萄的植物,果实不是长在藤条上而是在树干上。记者来到新会区罗坑镇交山农场,找到了这种特别的树葡萄。


一眼望去,在浓绿茂盛的果树下,一粒粒又大又圆的果实密密麻麻地长在树干上,看上去外观的确与普通的葡萄十分相似。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果实叫“嘉宝果”,也叫做“珍宝果”,是从台湾引进的,因外形似葡萄,又是直接长在树上,大家便称之为“树葡萄”。

嘉宝果挂满枝头(摄影:阮宝莲)

硕果累累(摄影:阮宝莲)


江门市新会区罗坑镇交山农场负责人刘彦麟说:“我们种植的嘉宝果是沙巴品种,一年之中会结两次果,分别是春天和秋天。春天这季会有四批果,摘果期大约一个半月至两个月。”


据了解,嘉宝果原产于巴西,目前在我国台湾及东南沿海一带有少量种植,是四季长青的灌木。奇特的是,嘉宝果的同一枝干上可以同时开花、结果,出现花果同枝的现象。成熟的嘉宝果乌黑发亮,咬下去有爆开的感觉,有释迦的香、山竹的甜、凤梨的鲜、芭乐的口感。

嘉宝果吸引大量游客来采摘(摄影:阮宝莲)

成熟的嘉宝果乌黑发亮(摄影:阮宝莲)


游客说:“这里的嘉宝果都成熟了,好甜,好好吃,果实还很大,下次带家人来摘,他们肯定很开心。”

嘉宝果果实饱满,香甜可口(摄影:阮宝莲)


刘彦麟说:“嘉宝果除了可以当水果生吃,还用来泡酒、做果酱,或者烹饪,它的营养成分很高,有十几种氨基酸,尤其是果皮,对人体很好,可以软化血管、促进骨骼生长、抗衰老。”

嘉宝果营养价值十分高(摄影:阮宝莲)


农场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嘉宝果一般要8年才开始挂果,还会随着树龄增长,产量越来越高,而且嘉宝果树姿优美,全年枝叶浓绿茂盛,近年来,在苗木市场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

嘉宝果树姿优美(摄影:阮宝莲)

(作者单位:江门市新会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