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南沙区虎门炮台旧址入选“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齐华伟 舒霞 刘伟 发表时间:2021-03-23 21:32
金羊网  作者:张豪 齐华伟 舒霞 刘伟  2021-03-23
这里是打响中国人民反抗外辱第一炮的地方,也是掀开中国近代史第一页的地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齐华伟 舒霞 刘伟

近日,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公布“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包括: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8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8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国防教育基地,为广大党员和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瞻仰红色革命遗址、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资源和“活教材”。

位于广州南沙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虎门炮台旧址入选名录。

历史:三次大海战皆为抵抗外辱

作为广州唯一的出海口,南沙独具“海洋文化”特征,历史遗存众多,珠江口的虎门(南沙)要塞炮台群10座炮台中,有7座就在南沙区境内。这里是打响中国人民反抗外辱第一炮的地方,也是掀开中国近代史第一页的地方。

虎门是珠江主要入口之一,一江两岸,以主航道界,东属东莞,西属广州南沙,这是公认的中国近代海防史上设施最完整、火力最强大、工事最坚固的中国海防要塞。虎门炮台旧址(南沙部分)的遗存主要涉及广州市南沙区的大角山、蒲洲山、上横档岛、下横档岛及大虎山地区。

3月18日,在横档岛上,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文博协会常务理事黄利平研究员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包括上下横档岛在内的虎门炮台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重要战场,当年中国人民以落后的武器和英国强大的舰队展开激烈的战斗,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中华民族抵抗外辱的决心和勇敢的献身精神,第一次鸦片战争过后将近100年,在这片区域又爆发中日两国的虎门大海战,这是甲午海战以来,中日两国海军的唯一一战,甲午海战中国大败,但1937年9月的虎门大海战,中国人民成功打退日本侵略者的进攻。“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艰苦历程,更可以看到经过建国以来的建设和发展,今天的我们国家已经不是积贫积弱的弱小国家,今天我们已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种对比对大家也有很强烈的教育作用。”黄利平说。

记者从南沙区虎门炮台管理所了解到,南沙虎门炮台在历史上经历三次大规模的战争:1841年1月7日,英军20余只舰船突然向大角炮台及对岸的沙角炮台发动进攻,清军在奋力回击后撤出,炮台遂被英军攻陷。1841年2月25日、26日英军向虎门的主要防线发动进攻。遭到防卫的清军全力抵抗,由于力量强弱悬殊,炮台最终被英军攻破。

1937年9月14日,侵华日军5艘军舰向虎门进攻,企图入侵广州,遭到虎门炮台守军的迎头痛击,狼狈逃窜。后日舰多次来犯,虎门炮台奋发虎威,击退日舰,死心不息的日军转而从陆路进广州,中国军队被迫放弃虎门炮台。

1982年,南沙虎门炮台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2月列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2019年7月列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2011年6月南沙虎门炮台中的蒲洲炮台为免费对外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未来:金锁铜关将变身海防遗址公园

近年来,南沙区加大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和开发利用。2019年,南沙区对虎门炮台(蒲洲炮台)启动整体提升改造。原本25米的炮巷隧道,以前主要用于运输物料、炮弹等材料,通过增加LED,变成一个“时光隧道”。2020年又在大角山炮台启动广州市海防教育基地建设。

目前,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正积极推进,联合穗莞两市,整合珠江两岸上下横档岛、大角山炮台、虎门炮台群、海战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威远诸炮台等优质海防文化旅游资源共同申报打造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