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新兴太平镇:“小茶叶”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顾月丽、刘锦铨 发表时间:2021-03-23 15:05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顾月丽、刘锦铨  2021-03-23

近年来,云浮市新兴县太平镇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立足茶叶资源禀赋,倾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成规模上档次,积极牵头与镇内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实行“政府+企业+科研基地+农户”的模式,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把茶叶特色产业做大培优,进一步引领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在2019年获批开展“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后,2020年又被评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茶叶),“禅茶文化之旅”入选广东省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

在象窝茶园,茶农们正在采摘茶叶。(来源:新兴县融媒体中心)

农勤春耕忙,采茶正当时。走进太平镇象窝茶园,茶树吐露新芽,茶香弥漫,处处生机盎然。茶农们穿梭在茶园中,用灵巧的双手采摘着鲜嫩的春茶。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立春后,天气持续向好,非常适宜茶树生长,茶树经过一个冬天的养分积累,现在正是品质最好的时候。从3月起春茶采摘已经进入高峰期,平均每日的采摘人员达到600人以上,每日产能大概有8000斤以上,按照目前的进度采摘,大约3月25日春茶正式开始上市。

茶农们将采摘回来的茶叶统一收青。(来源:新兴县融媒体中心)

茶农们将采摘回来的茶叶统一收青。(来源:新兴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太平镇象窝茶园运用自身的资源,盘活周边弃置地,大力发展以茶为媒的绿色农业经济,双管齐下带动周边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带动百家千户农民奔康致富,以“茶叶”助“民生”,形成“大产业”。2020年新增茶园2020亩,增加就业岗位303个,帮助种茶农户增加年收入2.2万元。“我在这里做了13年,在这里做工也很自由,做一天工有150块钱左右,收入增加了很多。”茶农张姨说道。

目前,太平镇内具有“象窝茶”“水源山”多个地方特色品牌茶叶,全镇现有茶叶面积超7000亩,全镇茶叶年产量达870吨。特色农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农民增收,农民在自家门口打工,腰包日渐鼓胀,真正实现了“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作者单位:新兴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