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组织精品城区采风创作 画笔绘写老城新韵

来源: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0 23:14
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20

3月16日,复建后焕发新魅力的汾宁古道旁,10多位知名艺术家手持素描本,对着这些承载着佛山商史的历史建筑,勾勒出一个个鲜活作品。传承红色基因的陈铁军纪念馆外,艺术家们再度拿起画笔即兴挥毫,将禅城“无处不飞花”美景定格在纸上。

当天,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组织召开精品城区采风座谈会,邀请10多位佛山市美术协会知名艺术家走进历史文化街区、红色历史建筑等处,感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新魅力,拉开了《印象·佛山》系列丛书第三册《绘城》的创作序幕。

3月17日,本地艺术家们开展采风创作。(摄影:符诗贺)

责任担当

一众艺术家共绘一座城

此次精品城区采风座谈会由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主办,佛山日报社承办,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协办。

近年来,作为佛山老城所在地,禅城积极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工作,“最佛山·品禅韵”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民心。2021年,继《品城》《论城》后,由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牵头的《印象·佛山》丛书第三部《绘城》正按计划紧锣密鼓推进。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负责人介绍,《印象·佛山》丛书以历史文化、城市记忆和城市规划发展视角展开,作为收官之作的《绘城》,将通过社会各位艺术家的精心创作,充分展示融入城市发展进程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新魅力,展示禅城区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的建设成效。

3月17日,本地艺术家们参观陈铁军纪念馆。(摄影:符诗贺)

创作座谈会上,佛山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梁根祥将其新创作的《群英阁之春》献给活动主办方。《群英阁之春》聚焦中山公园秀丽湖和群英阁进行创作,用艺术手法定格这座已完成修葺的优秀历史建筑的新风采,展示了其与佛山携手共进的动人故事。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推动历史建筑保护,用行动讲好佛山故事,参与保护活化,是每一个佛山人的责任。”生于斯、长于斯的梁根祥表示,作为一名佛山老街坊,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为保护历史建筑尽一份力。

会后,在主办方的组织下,10多名艺术家先后走进国瑞升平里、陈铁军纪念馆等历史建筑现场集体创作,定格历史建筑新风采,也拉开了《绘城》的创作序幕。2021年6月,主办方将汇聚艺术家们的创作,举办城市发展图片展暨美术摄影创作作品展。

联手创作

展示精品城区建设成果

在陈铁军纪念馆外,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汝荣即兴挥毫,题写“禅城无处不飞花”,并与现场众艺术家共同合作,根据在禅城日常生活工作见闻,创作了一幅同名精美作品,展示了精品城区的建设成果。

钟汝荣表示,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佛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此次联手佛山市美术家协会,是用艺术形式将历史建筑保护价值展示出来,充分展示了本地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各方充分参与进来,共同将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近年来,禅城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此前,禅城邀请各方专家学者,举办佛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街区改造沙龙,探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新路径;牵头召开历史建筑保护活化与招商推介发布会,引进各方资源共同参与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

如今,每年的历史文化街区徒步活动,已成为许多市民必参加的“保留节目”;《印象·佛山》系列丛书成了研究佛山城市历史文化的必备参考书目;禅城正以创新为引领,汇聚各方优势资源,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新格局。

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打造精品城区,此前,禅城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彰显“岭南文脉”现代魅力,打造标识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城市文化原点和一批精品历史文化街区、文体公园和文化景观,纵深建设标志性“岭南文脉轴线”。

接下来,禅城将持续推进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活化,在完整保护现有风貌的基础上,提出改造更新的策略和路径,让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融入现代都市,让千年文脉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为佛山构建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作出禅城贡献。

(作者单位:李护彬:禅城融媒体中心;区迅敏: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