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中初中部:旧照片讲述着学校背后的历史变迁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0 22:54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20

2020年4月,惠州市第一中学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决定原址重建惠州市第一中学初中部,新的校园预计将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消息一出,瞬间被刷屏,校友们一方面期待初中部的华丽变身,一方面不舍她在记忆中的模样……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惠州一中历经90多年的风雨,今天就让我们从一中校址的变迁来见证惠州一中的发展……

惠州市一中校门。(来源:惠州档案方志)

惠州市一中的前身是由惠阳县立第一中学、私立持平中学、私立梌山中学和私立文明中学合并而成的惠州联合中学。

惠阳县立第一中学首任校长叶秉机为校歌作词。(来源:资料图)

1947年接任的张振强校长为《惠阳县立第一中学高中第八届毕业同学录》作序(1949年6月)。(来源:资料图)

1947年接任的张振强校长为《惠阳县立第一中学高中第八届毕业同学录》作序(1949年6月)。(来源:资料图)

惠阳县立第一中学创建于1929年1月,同年11月21日,经省教育厅批准立案,确定是日为该校建校纪念日(惠州市一中建校历史即从此时算起)。学校当年暂借府城学院衙工读学校作为校舍,1940年底,因校舍遭日寇炸毁,迁至丰湖书院。1945年8月,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昔日散落各地的师生决定回惠复校。那时,丰湖书院为其它中学征用,学院衙旧址又残破不堪,最终选定府城曾经作过惠阳县女子简易师范校舍的秀水湖旧协台衙门(现市林业局宿舍大院)为校址。

持平中学旧址(现一中初中部)。(来源:资料图)

私立持平中学,1942年9月开学,校址在西湖横江(现市一中初中部)。时值国难,当时惠阳县坚持开办的中学甚少,城区内只有惠阳县一中一所完全中学,也因教育经费所限不能扩设班额,招收学生有限。当时凡入不了一中的学生,可报考持平中学就读。为了提高学校的声誉,曾试一时不收学费,还供给课本。1945年1月,惠州第四次遭日军侵犯,迁校到东江古竹墟,同年9月抗战结束才返惠复校。

私立梌山中学,开办于1929年2月,由县属各区乡绅组成校董会,加上向海外侨胞募集办学捐款,在当时的府城梌山(中山北路原惠城区政府大楼地址)新建一座三层大楼作校舍,是当时城区内唯一的新建教学大楼。1938年秋,日军侵犯惠州,校址迁惠东县,后因经费无法维持而解散。直至1949年重新筹办复校,在梌山书院旧址开学。

私立文明中学,原设于广州。抗战爆发后,几经碾转,1946年秋在西湖元妙观设校。

1949年11月,上述4所中学合并,在原持平中学校址办学,称惠州联合中学,又先后改称为惠阳县立第一中学和惠州中学,1965年始称惠州市第一中学。

惠州解放后,党和政府对教育十分重视,对惠州市一中给予很大的支持。拆除了通往学校的小竹桥,修筑了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结束了以往因发大水冲垮竹桥无法上学而“放水假”的历史。

昔日惠州一中校门照。(来源:资料图)

解放初期,惠州市一中校舍奇缺,虽曾先后建了两座教学楼共十六间教室和两栋砖瓦平房作为学生宿舍,远不够使用,只好另盖十一间茅棚作教室。直到1957年建了礼堂一座、课室六间,茅棚课室才全部拆除。1970年添建三层的教学楼一座共十八间课室。至1987年,学校校舍建筑计有两座双层和一座三层教学楼共三十四间教室,一座四层半的电化教学楼,一座四层的图书馆大楼和面积800多平米的礼堂一座。

目前,惠州市第一中学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初中部)和金山湖校区(高中部)。

南湖校区近500年的大榕树。(来源:惠州档案方志)

南湖校区占地60000多平方米。校园内有古榕、绿树、亭台、花园、地理园、生物园等。

昔日惠州市一中。(来源:惠州档案方志)

昔日惠州市一中。(来源:惠州档案方志)

惠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位于惠城区金山湖附近。占地约20万平方米(校区占地约300亩),总建筑面积76000平方米。

今日惠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来源:惠州档案方志)

改革开放以后,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惠州市一中的现代教育设备和设施已达到省级先进水平。学校以“人文育德,科研兴校”为办学特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中国传统文化的仁爱精神为倡导,以制度建设为依托,通过建设学校文化熏育师生德行,从而建设有德行的学校,办有德行的教育。

(作者单位:惠州档案方志)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