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戏台大师辈出,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3-20 23:0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3-20
3月20日,“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粤剧专场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参加故事会的嘉宾合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3月20日,“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粤剧专场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广东省文联、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广州粤剧院、红线女艺术中心等单位代表,以及粤剧界、编剧界等专业人士齐聚,与公众分享粤剧戏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故事。

李仙花在故事会上发言

广东戏剧界红色精神一脉相承

“广东作为岭南文化发祥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向来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这一点在戏剧界也得到了深刻的体现。”广东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李仙花表示,“从《山乡风云》到《刑场上的婚礼》《初心》等反映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人的红色经典戏剧,充分体现出广东、广州戏剧界一脉相承的红色精神。”

粤剧作为中国戏剧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人才辈出,影响遍及全球粤语华人地区。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传统的粤剧得到改造,粤剧艺人从旧社会的旧艺人脱胎为新社会党的文艺工作者,粤剧艺术大放异彩,享有“南国红豆”的美誉。马师曾、薛觉先、白驹荣、红线女等云集广州,涌现出《搜书院》《山乡风云》等经典性剧目,20多位粤剧名家摘取中国戏剧梅花奖。现代粤剧广泛吸收多种艺术形式,充分体现了广府民系地域文化传统,在世界华人中具有极强的文化凝聚力。

陈永亮讲述红线女的故事

“作为一个生长在新中国,受党和人民多年教育、培养成长起来的文艺工作者,共产主义的信仰在我孩提时代就已深深地打下了烙印。”广东省文联副主席、《粤剧表演艺术大全》主编倪惠英表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粤剧进行追根溯源、正本清源的梳理,是她多年呕心沥血主持编纂《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的精神动力。《粤剧表演艺术大全》这本由老中青三代粤剧人倾情投入的学术巨著,开创性地建成了一个集保存、研究、展示数字化粤剧文化遗产为一体的重要平台。 她相信,“该书将为延续粤剧乃至中国戏曲的命脉做出重大贡献。”

回望粤剧百年,反映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人精神的经典作品层出不穷,这些作品的诞生和传扬,广州粤剧院功不可没。从红线女主演的《山乡风云》到《三易敌帅》《红的归来》《刑场上的婚礼》《初心》《苏兆征》《清水河畔》等,广州粤剧院党总支副书记、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介绍了广州粤剧院历年来贡献的红色题材粤剧。这一部部红色经典无不彰显出粤剧艺术家的使命与担当,也体现出广州粤剧界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作为《苏兆征》的主演,广州红豆粤剧团副团长陈振江表示,“将这些革命先辈的故事,用戏剧的语言和形式呈现给现代观众,是粤剧演员应当承担的一份责任。”

倪惠英作主题分享

白驹荣为粤剧界首个艺人党员

翻开粤剧舞台上所立体呈现的革命历史画卷,白驹荣和红线女是两个响亮的名字,“他们既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又是粤剧艺术一代宗师,开创了中国粤剧史上两大极具影响的唱腔流派——白派艺术和红派艺术。”在故事会现场,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陈永亮将两位前辈的故事娓娓道来。

白驹荣作为粤剧改革先驱之一,在20世纪二十年代初便以“小生王”的美誉名扬海内外。1946年,白驹荣不幸双目失明,在新中国成立后,他以顽强的意志重登舞台,还独具慧眼创建了广东粤剧学校。这座被誉为粤剧界的“黄埔军校”,数十年来培养出林锦屏、郭顺霞、丁凡、郭凤女、梁玉嵘等众多优秀人才。作为粤剧界第一个艺人党员,1955年白驹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粤剧的热爱、对党的事业的热爱获得了戏剧界的一致推崇,戏剧大师田汉赞他为“中国文艺界的保尔·柯察金”。

而红线女所创立的红腔和红派表演艺术代表着当代粤剧旦角艺术的最高成就。“去过红线女旧居的人都知道,她格外钟情红色,红色是她喜欢的主色调。红色丰富了红线女的多彩人生,更彰显了她对党的粤剧事业的赤胆忠诚。”陈永亮动情地说。

黎骏声作主题分享

“假如你一天8个小时为粤剧工作,你可能成为一个粤剧工作者;假如一天16个小时为粤剧工作,可能成为表演艺术家;假如一天二十四小时心中都想着粤剧,那才有可能成为大师。”红线女曾这样教导学生们。红线女入室弟子苏春梅回忆,红线女老师对粤剧艺术的执着让她终身感佩。

红线女艺术中心副主任黄芳表示,红线女老师始终认为,有责任去记录时代的脉搏。“正是这样深切地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怀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让红派艺术焕发出了新的光彩,铸炼了她的人生辉煌。”

嘉宾现场对话

众多粤剧佳作庆祝建党百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广州粤剧界将以丰富的题材作品和新颖的呈现方式为建党百年献礼。

广东粤剧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何笃忠在故事会现场介绍,他正在排演的“巾帼英雄颂”粤剧晚会将于3月28日晚在中山纪念堂上演。这台晚会将用粤剧演绎革命英烈江姐、刘胡兰、陈铁军以及抗击非典的白衣战士叶欣巾帼英雄,通过歌颂她们赤诚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这场粤剧晚会中“刘胡兰”这一角色的饰演者是青年粤剧花旦李嘉宜,她表示,通过饰演这些革命英雄人物,“深深感受到共产党人的英勇无畏,大智大勇,以及那一份为人民为党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

国家一级编剧梁郁南透露,他历16年创作、20多次修改的粤剧《三家巷》,即将在广州粤剧院开排;另一部以东莞革命先驱共产党员叶铎辉为原型创作的粤剧《火种》,也将于建党100周年上演。此外,他为钟南山院士以84岁高龄逆行战疫而感动,为舍生忘死奔赴武汉的白衣战士、为上下一心抗击疫魔的亿万群众感到骄傲和自豪,还专门创作了音乐剧《大医南山》。

粤剧如何在新时代走近青年观众?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罗丽介绍,目前广州市正在实施粤剧电影工程,《南越宫词》《睿王与庄妃》《搜书院》等经典的粤剧将被拍摄成粤剧电影,期冀通过“粤剧+电影”“文艺+科技”“文艺+互联网”等新的表现形式,真正实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拓展粤剧艺术发展空间,激发粤剧的传统活力。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