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铁翼无人机”上路执法 “头盔整治”将渐趋常态化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0 15:33
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21-03-20
深圳交警启用“交警铁骑+铁翼无人机”勤务模式,组织开展全市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统一行动。

为强化对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的严管,营造良好交通秩序,深化大规模无人机整治交通违法技战法。3月17日,深圳交警启用“交警铁骑+铁翼无人机”勤务模式,组织开展全市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统一行动。

深圳交警“铁翼无人机”上路执法。(来源:南方都市报)

“前方穿蓝色衣服的外卖小哥,交警正在通过无人机进行巡查,请戴好安全头盔。”上午11时许,深圳交警在深圳市福田区新洲路与福强路交界处路口使用铁翼无人机执勤,并通过“高空喊话”纠正外卖快递骑手冲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

深圳市交警局机动训练大队铁骑民警刘柳介绍:“在今天的整治行动中,深圳交警将集中在11时至13时、17时至18 时两个高峰时段,通过分布在深圳市福田区各个路口的30个铁翼无人机点位,对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开展整治。”他表示,整治行动结束后,民警会将取证视频抄送至涉事骑手单位,督促企业强化骑手安全教育培训。

“铁翼无人机”远程喊话。(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获悉,深圳交警自下周始将集中开展“不戴头盔”专项整治,在深圳市范围内投入120台铁翼无人机和200余名飞手开展常态化勤务工作。当遇到骑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非机动车违停等违法行为时,铁翼无人机将通过实时的高空喊话,进行空中劝导,对拒不配合的对象进行远程视频取证。同时对快递外卖行业、家长学生佩戴头盔情况,进行曝光。

交警现场执法。(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了解,在深圳交警的常态化勤务工作中,铁翼无人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能对飞行覆盖范围内的道路交通开展空中巡航、流量观测、飞行巡逻。当发现事故或拥堵路段时,无人机还能第一时间快速到达现场,部署警力疏导交通。亦可用于视频直播、移动卡口重点违法车辆预警、过车数据采集、违法行为一键抓拍、事故现场取证和铁翼喊话、高亮照明灯、铁翼红外流量感知等,是执法辅助的多面手。

天气渐热,不少市民也放松了安全的意识,不戴头盔的情况有所增加。对此,深圳交警提醒广大车主,安全头盔是生命安全的保障,希望广大市民戴好头盔,规范骑行。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