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的乡村世界》:借陆游之眼看宋朝的农村社会

来源: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0 15:32
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  作者:  2021-03-20
围绕陆游诗歌展开论述,可能是南宋乡村社会史研究不错的入口,于是就有了这本《陆游的乡村世界》。

在群星闪耀的宋代文坛,陆游是颇为耀眼的一颗星,迄今其诗作保留达9300余首,是作品留存数量最多的诗人,而其海量诗作有四分之三以上是其66岁之后闲居农村时所作。84岁时陆游作诗《示子遹》,末尾说“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可见其诗歌创作和生活的紧密联系。历史学教授包伟民意识到,围绕陆游诗歌展开论述,可能是南宋乡村社会史研究不错的入口,于是就有了这本《陆游的乡村世界》。

《陆游的乡村世界》书封(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书的作者认为,通过对个人生活史具体个案的研究,能够观察分析两宋时期县级政权之下的基层乡村社会,有助于消除宋代社会生活史研究中比较笼统的认识。于是他放弃了关注各种社会科学式问题的传统研究思路,尝试运用陆游存世的大量诗作,辅以南宋相关地理、方志等史料,侧重叙述角度,尽可能去复原两宋时期乡村民众的各种生活场景,借助陆游“乡村世界”的个案,去观察南宋时期浙东地区的农村社会。

全书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探索陆游个人乡居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经济来源、衣食住行等;二是探索陆游这样的士人在乡村中的作用,也就是社会角色;三是勾勒乡村经济生产、生活习惯、民俗的大致面貌。这三个层面的内容,交错地体现在全书各章节中。本书共六个章节,第一章概述了山会平原在南宋的人口、农业经济和乡村环境,这一部分插入了不少作者探访陆游故地所拍摄的照片和历史地图,体现了历史地理学的方法;第二章讨论了乡村的组织管理方式,包括南宋政府如何实现对乡村的控制,乡村内部婚姻宗族、邻里关系是什么样的;第三章详述了南宋山会平原农业经济的情况,从最基本的水稻种植,到麦、蚕、豆等;第四章是分析陆游家庭经济来源;第五章介绍了山会平原的市场情况,没有延续学界将乡村市场归于基层市场的旧说,而是以“市船”为线索,根据实际情况将乡村市场分为中心、中间、基层三个层级;第六章则探索了陆游在乡村世界的社会角色。

以诗歌为史学研究的材料,是该书最大的特点。“年来诗料别,满眼是桑麻”,展现出农耕劳作的场面和田园风光;“世通婚姻对门扉,祸福饥饱常相依”,展现了彼时农民的婚姻圈子较为窄小,并由婚姻圈子谈及宗族组织的信息;“市桥压担蓴丝滑,村店堆盘豆荚肥”等句让人一窥两宋商品交换的繁盛情景。

陆游的乡居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的诗里再三强调乡居的乐趣,村酒野行,家人亲情。陆游这样的士大夫们在乡村扮演着精英文化代表的社会角色,以儒学为核心的精英文化之向基层社会的渗透,陆游这样的乡居人士无疑是最重要的推动者之一。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