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传奇故事,广州粤剧名家“致敬芳华”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文瑶 梁喻  发表时间:2021-03-19 22:4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文瑶 梁喻   2021-03-19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杨玉环”“貂蝉”惊艳亮相广州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文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杨玉环”“貂蝉”惊艳亮相广州塔!3月19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第二场推出“致敬芳华——女性艺术专场(古代篇)”,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韵红、苏春梅,著名粤剧青年花旦李嘉宜、莫燕云等一众女性艺术家,深情演绎了粤剧中的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传奇故事,以当代女性表演艺术展现女性古典美。本专场与3月12日晚“致敬芳华——女性艺术专场(现代篇)”同为以致敬女性为主题的系列演出。 

3月19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第二场推出“致敬芳华——女性艺术专场(古代篇)”,一众女性艺术家,深情演绎了粤剧中的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传奇故事,以当代女性表演艺术展现女性古典美

名家周末大舞台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塔、广州粤剧院共同承办,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歌舞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等文艺院团协办。自今年3月起,该活动每周五晚对市民免费开放观演,以广州塔为演出基地,以粤剧、广东音乐、粤曲等传统艺术为主要表演形式,融合街舞、爵士、时装秀、电音等新时代艺术元素,为广大市民献上不同主题的精彩演出。 

3月19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第二场推出“致敬芳华——女性艺术专场(古代篇)”。图为演员谢幕时,受到观众的热情捧场

当晚,由广州粤剧院一众青年演员倾情演绎的《巾帼须眉》之“英姿武萃”拉开演出序幕。节目中,青年花旦陈美娟饰演抗击金兵的著名女英雄梁红玉,青年演员李倩饰演大破辽军的杨排风,再现了两位古代巾帼英雄的武艺与英姿。紧接着,晚会依次带出 “貂蝉”“杨玉环”“西施”“王昭君”中国四大美人的精彩表演,令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由广州粤剧院一众青年演员倾情演绎的《巾帼须眉》之“英姿武萃”拉开演出序幕

莫燕云饰演“貂蝉” 

著名粤剧青年花旦莫燕云与青年文武生陈振江演出的《貂蝉》之“凤仪亭”,节选自粤剧《吕布与貂蝉》。该作品故事取材于《三国演义》,讲述了貂蝉受王允所托,上演连环美人计,和吕布二人在凤仪亭私会,被董卓撞破,成功地离间了董卓和吕布的故事。莫燕云饰演的貂蝉不仅美丽动人,更通过细致入微的表演展现出貂蝉应对吕布时的沉着机智。

《貂蝉》之“凤仪亭”

莫燕云饰演“貂蝉”

李嘉宜饰演“杨玉环” 

著名青年粤剧花旦李嘉宜与资深粤剧演员麦剑锐、李良平演出了《杨贵妃》之“醉酒”。该作品为粤剧《唐明皇与杨贵妃》中的精彩一折,取材于中国唐代历史人物杨玉环(杨贵妃)的故事,描写深受荣宠的杨玉环,在百花亭久候唐明皇未果,得知他早已转驾梅妃宫中后,借酒消愁饮致大醉。李嘉宜不仅将杨玉环这个绝代美人千娇百媚的姿态细腻生动地演绎出来,更将杨玉环由喜悦期盼到羞愤交加,再到烦闷失落的心境变化细致勾勒出来。

《杨贵妃》之“醉酒”

李嘉宜饰演“杨玉环”

陈韵红饰演“西施”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韵红携青年文武生陈健超演出了《西施》之“梦会”。粤剧《西施》由冯志芬于1937年编剧,是粤剧泰斗薛觉先的首本名剧之一,后由陈自强、黎普泽改编,更名为《范蠡献西施》。“梦会”即为剧中脍炙人口的“梦会太湖”一折。该作品讲述范蠡辅佐勾践兴越伐吴后,西施不知所踪。范蠡遍寻芳踪,终与西施“再会”。陈韵红的表演刻画出西施虽身为一弱质红裙,但为了挽救了国家的危亡深明大义、果敢坚毅的精神品质。

《西施》之“梦会”

陈韵红饰演“西施” 

苏春梅饰演“王昭君”

“我今独抱琵琶望,尽把哀音诉,叹息别故乡,唉,悲歌一曲寄声入汉邦……”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苏春梅唱起荡气回肠的红腔名曲,带出当晚压轴节目《王昭君》之“出塞”。《王昭君》之“出塞”即为粤剧《昭君出塞》,此曲原为粤剧宗师马师曾所撰,结构严谨,文辞讲究,曲牌丰富,情景交融,原由著名粤剧表演大师红线女所演唱,是在广大的粤语地区可谓童叟皆吟,家喻户晓的经典杰作。苏春梅作为红派艺术传人,通过富感染力的唱腔与表演,将王昭君出塞和番的路上凄怨不已,抱琵琶哭诉,与故土、亲人依依惜别的情境和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

《王昭君》之“出塞”

苏春梅饰演“王昭君”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