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版、粤剧版《帝女花》“斗艳”,国家一级导演孙桂元为羊城观众讲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文瑶 发表时间:2021-03-19 19:3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文瑶  2021-03-19
3月19日,由国家京剧院、广州粤剧院、红线女艺术中心主办的“京粤荟萃——《漫谈戏曲导演艺术》讲座”在红线女艺术中心开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文瑶

图/文瑶

3月17日,由京剧名家李胜素、于魁智领衔主演的京剧《帝女花》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让羊城观众零距离领略到不同于粤剧《帝女花》的艺术魅力。3月19日,由国家京剧院、广州粤剧院、红线女艺术中心主办的“京粤荟萃——《漫谈戏曲导演艺术》讲座”又在红线女艺术中心开讲。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孙桂元生动讲述了京剧《帝女花》的艺术特色和创作历程,引导观众赏析该剧的艺术之美,并与观众分享了多年来的戏曲创作心得。来自国家京剧院、广州粤剧院的青年演员还为现场观众表演了京剧版、粤剧版《帝女花》的精彩选段。

参加讲座的嘉宾合影

京粤两大剧种交流生硕果

“京剧、粤剧的交流由来已久,昔日就有粤剧大师红线女先生和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程砚秋先生交往甚密,时常探讨学习。正是他们打开了两大剧种的交流之门。”讲座开始前,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广州粤剧院党总支副书记黎骏声致辞时表示,“京剧和粤剧,虽然一南一北,但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艺术交流等方面,始终在互相关注、交流与学习。特别是去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国家京剧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举行《当京剧遇上粤剧》名家分享会、《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等活动,把京、粤两大剧种的合作交流推向高潮。”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黎骏声

京剧《帝女花》是国家京剧院根据同名清代传奇和经典粤剧创作排演的新剧目,于2018年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讲述了明末帝女长平公主与驸马周世显坚贞不屈、历经考验,最终在含樟树下成婚殉国的壮美故事。作品由孙桂元导演执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主演。京剧《帝女花》在人物定位上突显和贯穿一个“情”字;语言上保留粤剧文辞华美细腻、文学性与音乐性俱佳的特点,并根据京剧语言习惯和唱念特点加以发展;主题和风格上,着重颂扬戏剧故事所彰显的家国情怀。有专家评价,《帝女花》这一粤剧文化的标志性符号,经由“国粹”京剧全力呈现,展现出清新壮丽的独特光彩。

作品接受粤剧观众的检验

在本次讲座上,孙桂元讲到了京剧《帝女花》与同名经典粤剧剧目的源流。“本次讲座可以说是京剧与粤剧延续前辈艺术大师的碰撞和交流。全国三百多个剧种,地域文化和历史不尽相同,但京剧与地方戏同源同流,一直是互相学习与成长的。”孙桂元指出,改编创作《帝女花》是京剧善于吸收地方剧种经典的表现,“此外,还有梅兰芳改编移植豫剧《穆桂英挂帅》,刘长瑜改编莆仙戏《春草闯堂》,改编扬剧《百岁挂帅》为《杨门女将》。”

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孙桂元

“改编创排《帝女花》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孙桂元认为,“所谓经典,就是为观众所熟知、喜爱。要让观众接受改编后的经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改编经典,不是单纯的复制,而是重在改编,既要保留原作品的精华,又要在表现形式上有所创新。”孙桂元说,京剧《帝女花》创排后,先后到香港、台湾、澳门、广东等地演出,就是要接受粤剧观众的检验。

与观众分享作品艺术特色

随后,孙桂元又为观众讲解分析了京剧《帝女花》每一场次的艺术特色和创作过程,并先后请出戴忠宇、胡滨、朱虹、刘垒等几位优秀青年京剧演员进行现场演绎。其中,戴忠宇、胡滨表演了京剧《帝女花》之“树盟”;朱虹、刘垒演绎了京剧《帝女花》之“庵遇”。

朱虹(右)、刘垒表演京剧《帝女花》之“庵遇”

通过细致讲解剧中人物的某一唱段或身段,孙桂元带观众深入赏析京剧《帝女花》的艺术特色。如“庵遇”一折,长平公主与周世显隔着庵门,分别于门里门外交流对唱,表现了两人内心想见又不敢见的痛苦挣扎。

陈振江(右)、李嘉宜表演粤剧《帝女花》之“香夭”

“落花满天闭月光……”来自广州粤剧院的优秀青年粤剧演员陈振江、李嘉宜在讲座现场演绎起经典粤剧《帝女花》之“香夭”片段。如果说粤剧《帝女花》是经典,那么剧中的“香夭”选段则是经典中的经典。对于这一场重头戏的改编,孙桂元介绍:“‘香夭’是全剧高潮,我运用了大提琴作为前奏,表现两人依依惜别的情感;长平公主对周世显跪拜两次,表现了她的情爱与刚义。”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