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千年“鹅城”之名的由来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9 11:06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19


惠州有“鹅城”之称,南宋王象之的《舆地纪胜》说:“古有木鹅仙城,相传古仙放木鹅流而至此,因建城......至今称惠阳(惠州)日鹅城、鹅岭”。

惠州风光。(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所谓“古仙”者,传说有二:一曰南北朝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他居罗浮山作《罗浮山赋》曰:“若溯流而乘桴,越扶屿之细涨,上增龙之合流,鼓兰拽以水宿”,于是有学者解读为其居罗浮山时,曾乘坐木鹅筏子,从增江溯龙江(东江)而上,然后来到惠州西湖这个地方,得道升天,木鹅筷子变成飞鹅岭,西湖便成仙湖,惠州成仙城;一曰为天上木鹅仙女:惠州民间有“飞鹅岭的传说”,称远古时,有天上的木鹅仙女乘木鹅下凡,仙游惠州这片山水,被这里美景迷住,木鹅不愿归去,化作西湖湖中的一座山岭就是飞鹅岭;因飞鹅岭之故,惠州便称作鹅城。

惠州风光。(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这两则传说算起来,谢灵运游湖在南朝宋元嘉十年(公元433年),距今约 1500 年;而木鹅仙女之说,则历史更为久远,如此说来,惠州“鹅城”之称的来由,距今至少有1500年以上的历史。


(作者单位:惠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