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小麦成熟飘香 农田实现一年三造皆丰收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9 09:44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19


进入三月,正是春耕育苗的好时节。但在广州从化罗洞工匠小镇,50亩金灿灿的麦田却迎来了成熟收割期。放眼望去,田野里麦浪滚滚,金黄色的麦穗在微风下舞动。这片生长于北回归线上的金黄麦田成功“出圈”,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打卡”。麦田之中,一条长长的栈道让行走其中的游客更好地融入大自然,在青山绿水之间唤起浓浓乡愁。

罗洞工匠小镇里的金黄麦田。(摄影:邝健华)


为何在从化这片农田上种植小麦?罗洞工匠小镇总设计师姚欣光解释:“2020年11月,在晚造水稻成熟收割后,我们为了提高农田的利用价值,便选种了合适这片土壤生长的冬小麦。目前,小麦也进入到成熟期,待收割以后,我们将在清明前后播种早稻,实现一年三造皆丰收。”

小麦成熟。(摄影:邝健华)


一年产出两造水稻、一造小麦,将土地资源的使用率最大化是从化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创新之举。“没想到第一次种植会那么成功。”姚欣光说,今年的小麦长势不错,株高大约70-75厘米,且每个麦穗颗粒都很饱满,说着随手掐了一枝麦穗,只见麦穗上的几十颗麦粒颗颗圆润饱满,一股清香溢于鼻端。

小麦飘香。(摄影:邝健华)


“以往,在晚稻收割与次年早稻播种之间,相隔数月,不少农田便荒废于此。为了打破这种耕作模式,我们与华南农业大学取得联系,通过反复研究与实地考察,最终考虑在两造水稻之间加一造经过改良的冬小麦。”姚欣光说道。

金黄麦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摄影:邝健华)


在广东地区栽培小麦是一种大胆尝试,但让姚欣光和华南农业大学技术团队感到意外的是,这造种植在从化的冬小麦不但能抽穗结实,还长势喜人。姚欣光表示:“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说,由于从化生态环境好,空气、水质和土壤正适合栽种冬小麦,再配合科学的田间管理作业,预计每亩地能产出600斤麦子。”同时,通过聘请罗洞村村民悉心料理麦田,运用最原始的人工除草,保障产出的小麦有机、生态、无公害。

游客在麦田里拍照留念。(摄影:邝健华)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接下来,罗洞工匠小镇将把高产高效的冬小麦种植经验积极推广,为把粮食稳稳捧在手中而接续奋斗。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