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坚强不屈的精神丰碑

来源: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9 09:41
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19


3月17日,佛山市萌茵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到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开展爱国主义学习活动。该校五年级学生石铭珍戴着红领巾,向纪念碑认真地敬了一个礼。“我一定好好学习,为祖国未来奉献自己的力量。”石铭珍坚定地说。


80多年前,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战火燃至三水西江、北江两岸,哀鸿遍野。烽火燃烧的岁月里,三水军民同仇敌忾,组织自卫武装,拿起武器浴血奋战,始终不屈不挠地守卫家乡国土,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不畏牺牲、团结一致抗击日寇的壮丽篇章。


为了缅怀这段历史,三水建造了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让先烈的精神代代相传。在这个和平年代,烽火硝烟不再弥漫,但纪念碑背后的峥嵘岁月,依然值得人们细细品读、深思,继续高高树立三水人民坚强不屈、誓逐外虏的精神丰碑。

佛山市萌茵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在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摄影:王澍)


烽火岁月不屈抗争


乐平镇源潭小学旁,矗立着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在纪念碑所在的广场四周,绿树环绕,环境清幽。广场庄严肃穆,令人肃然起敬。


纪念碑广场占地800多平方米,碑高8米,由平台、碑座、碑身组成。碑座长、宽均3.5米,高1.2米。左右侧中间为凹青石,正刻碑文,左右刻葵花图案,碑身下面为青石,镌刻着原珠江纵队政委梁嘉题写的“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9个大字。在纪念碑附近,陈列着数个展板和雕像,静静地向人们述说那一段悲壮而英勇的历史。

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旁边的造型塑像。(摄影:王澍)


1938年10月,在侵华日军的攻击下,三水沦陷。彼时,日军向四周乡村扫荡,实行“三光政策”,金本、白坭、黄塘、南边、青岐等地遭到日军的烧杀抢掠。


面对敌人的侵略,三水人民奋起抗争。在坳头桥战斗、山花桥防御战、大南山突围、夜袭源潭圩等一连串战斗中,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其中,由三水九水江人陆兰培组建的抗日游击队联合国民党64军929团第6营消灭了驻扎在马口一带的日军250余人,被称为“马口之役”,极大地鼓舞了三水人民的抗战士气。1943年7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南三(南海、三水)大队更是深入敌后,开辟了南三边区,建立根据地,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采用灵活游击战术,进一步打击日寇。


1945年8月23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指战员480人,集中乐平源潭誓师出发,撤离三水,向粤北挺进。正因为此,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就设立在乐平源潭。


红色精神一脉相承


“英烈传碑刻,风云誉旧邦。忠魂何处去,不觉泪沾裳。”80多年过去,抗战硝烟早已散尽,但中华儿女负隅顽抗的抗战精神却永存世间。1997年4月,为了纪念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三水财政拨专款12万多元兴建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于同年7月7日落成。


“没有当年的铁血峥嵘,就没有如今的安居乐业。”说起当年三水军民的抗战往事,乐平镇源潭村党委书记禤广二很是感慨。为了保护这座纪念碑,源潭村委会在2017年申请民生微实事,借助乐平镇级专项资金,对抗日纪念碑进行了修缮。通过重铺广场砖、广场绿化、门头布展、浮雕景墙、造型雕塑、文化宣传栏等项目,将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让人民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修缮抗日纪念碑是为了铭记历史,告诉后人不能忘记当年抗日牺牲的英雄,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禤广二说,修缮后的抗日纪念碑每年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的社会各界人士,大家在纪念碑前忆先烈、颂英魂,学习并践行不畏艰难、为国奉献的精神。未来,纪念碑旁还将打造党史博物馆,为人们展现更加详尽的抗战历史。


3月17日上午,佛山市萌茵实验学校学生前来缅怀革命烈士。佛山市萌茵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谭万春说,希望学生们借缅怀活动,牢记历史教训,铭记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鼓励后人努力学习、奋勇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信念如磐,一脉相承。历经风雨,三水人民抗击日寇的精神仍旧代代相传,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因矢志不渝而一往无前,成为三水人红色精神的一座丰碑。


学党史守初心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乐平镇源潭村党委书记禤广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地标就是我们铭记历史、传扬红色精神的最佳阵地。一直以来,三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富的红色文化。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国家兴亡,三水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很多人在战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强大。未来,我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来到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听听历史的声音,传承红色的情怀、红色的力量。


乐平镇党员冯伟豪: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正因如此,我们更要去珍惜、更要去爱护。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是三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我们为拥有这样的红色地标而自豪,这里为人民提供宝贵的精神食粮,激励我们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三水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