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紫金县:掀起“乡村振兴·文化同行”文艺下基层演出热潮

来源:河源晚报 作者:张涛 发表时间:2021-03-18 13:01
河源晚报  作者:张涛  2021-03-18
3月15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下基层演出活动在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仁里村举行。

光鲜亮丽的演出服、一丝不苟的妆容、自信稳健的台风……3月15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下基层演出活动在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仁里村举行。花朝戏、客家山歌、爵士串烧、杂技、小品等节目接连上演,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掌声、笑声响成一片,整个村庄洋溢着热烈、欢快、祥和的气氛。这是“乡村振兴·文化同行”——2021年紫金县文艺下基层演出活动中的一幕。

据悉,2021年紫金县文艺下基层演出活动从3月10日开始,3月18日结束,旨在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普及乡村振兴战略知识,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村民乐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2021年紫金县文艺下基层演出活动由紫金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紫金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紫金县文化馆协办,分别在紫金县凤安镇仁里村、上坑村,九和镇金光村,黄塘镇车前村各演出两场。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既有耳熟能详的经典节目,也有新创作的新时代优秀作品,包含客家山歌《振兴乡村心连心》、歌曲《乡村振兴换新颜》《紫金蝉茶蜜香万家》、歌舞《盛世花开》、花朝戏《卖杂货》选段、新农村建设小品《美丽家园》等极具特色的节目。

2021年紫金县文艺下基层演出现场。(摄影:张涛)

演出中,演员们用现代歌舞和传统山歌,对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广大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进行尽情描绘与赞扬,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下基层演出活动,让我有机会为乡村振兴出力。”一位来自紫金县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如是说。

乡村振兴与文化同行

据悉,本次演出活动,除给当地村民群众带去了“文化大餐”外,还大力宣传普及了乡村振兴政策知识。在演出过程中,活动举办方围绕“乡村振兴应知应会知识”主题,开展了有奖问答活动。

要让文化“接地气”,重在让老百姓当主角。村广场建起来了,演出台子搭起来了,农村跳广场舞的也越来越多了。记者注意到,在送文艺下基层的4个村中,村村都有广场舞舞蹈队上台“助兴”,与紫金县文艺工作者同台演出,成为一大亮点。这与紫金县文化馆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是分不开的。紫金县文化馆馆长黄海棠告诉记者,紫金县一直扎实推进乡土艺术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加大对基层文艺骨干和农村文化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使得乡土艺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唯有文化能致远

“乡村振兴,文化同行。文艺能凝心聚力,成风化人,切实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黄海棠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文化也需振兴,只有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内涵,让乡土文化温润乡村“精气神”,才能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如今,文化育民、文化乐民在紫金已成为常态。文艺下基层也是紫金县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紫金县文化馆表示,将秉承“上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下连田间地头”的理念,积极开展文艺下基层演出活动,利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多元的表现形式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文化宣传工作,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感召人,把源源不断的精品力作送到村民家门口,为紫金县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也为传承和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增光添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