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春日青梅香 硕果压枝惹人馋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邝锦雯 发表时间:2021-03-17 10:07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邝锦雯  2021-03-17
再过些日子磻溪村的青梅就开始陆续成熟了,预计四月份会大规模上市,采摘期有一个月。


三月春光正好,在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磻溪村,沿着村道一路前行,路旁郁郁葱葱的梅树上挂满了翠绿的青梅,一个个长势正猛的青梅让人垂涎欲滴,好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磻溪青梅。(摄影:邝健华)


来到果园,记者随手摘下一个青梅品尝,咬上一口,清脆的果肉酸中带苦,但后味回甘。“现在青梅还没有完全成熟,个头还是比较小,口感也不好,但预计再过20天左右就成熟了。这些是大肉梅,肉质厚实爽脆,生津解渴。”果农黄焕平笑着说。

青梅挂满枝头。(摄影:邝健华)


磻溪村凭借青梅成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是名副其实的“青梅村”。20世纪90年代开始,磻溪村建立起青梅基地,鼓励村民种植青梅。如今村里近八成的村民种植青梅,种植面积达2500亩。磻溪村中种植的青梅以大肉梅为主,近两年也陆续种植了油梅。大肉梅果子个头大,皮薄肉实产量高。油梅果子没有大肉梅大,长得比较均匀,但抗病能力差,收购价也比大肉梅高出一到两倍。

村民修剪枝条。(摄影:邝健华)


黄焕平是磻溪村村民,20世纪90年代他父亲就开始种植青梅,现在父亲年迈了,黄焕平就接管打理青梅树,他家有10亩青梅树,品种以大肉梅为主,他一边修剪枝条一边向笔者介绍,青梅是“懒人水果”,对青梅树的管理主要是修剪枝条控制梅树的高度,让整棵梅树从中心往四周散开的长,这样枝条矮容易采摘而且产量高,相对于其他果树而言,梅树管理没那么复杂,不用投入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开花期时就施肥,挂果时就要防虫控梢,今年预估青梅产量能达1万斤,比去年增加三成左右。

青梅飘香。(摄影:邝健华)


再过些日子磻溪村的青梅就开始陆续成熟了,预计四月份会大规模上市,采摘期有一个月。前期的青梅会当做水果出售给电商收购平台或拿去市场售卖,后期的青梅用作泡酒或加工成话梅、爽梅等。“没卖完的青梅,我就拿来泡酒和做话梅。这些青梅制品是用后期的梅子做的,个头都比较大。”黄焕平展示了上一年自家制作的青梅酒、腌青梅和话梅。

话梅、青梅酒。(摄影:邝健华)


据了解,青梅果是绿色水果,有药用价值。对胃经脾经有调理的功效。它含有多种酸,酸中透着一点甜,别有一番风味。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