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世田村:擦亮红色名片 发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6 14:23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16

“红色世田”牌坊、红十一军的烈士纪念碑、村道上随处可见的红色党建标语……随着车辆缓缓驶入世田村,一道道红色风景在眼前呈现。

世田村位于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西北端,属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东江特委领导下开创的重要红色根据地。如今的世田村,正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以党建示范为引领,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创建优势,做好“红”“绿”两篇文章,打造红色世田“网红村”,推动世田村大踏步迈向乡村振兴。

重温红色记忆 回顾峥嵘岁月

在世田村村民俗称伯公髻的山顶处,有巨石居高临下,构成一个天然的山洞。山洞约一人高,面积约20平方米,进退自如,易守难攻。这个山洞就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的军部旧址所在地。

红十一军军部旧址。(摄影:庄园)

在世田村村口,红十一军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正面刻有“烈士纪念碑”,碑后是22位烈士的英名录,碑身侧面刻着“永垂不朽”四个红色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仿佛在静静地讲述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世田村红十一军烈士纪念碑。(摄影:庄园)

登塘镇世田村四面环山,地理位置特殊,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东江特委领导下开创的潮揭丰边根据地,构筑起闽粤赣边中央根据地的保护屏障。1928年5月,古大存陆续在五华、兴宁、梅县、大埔、丰顺五县组织暴动。1929年,在中共东江特委的领导下,古大存率队开创八乡山根据地的初期,来到潮安、揭阳、丰顺交界的世田等村开辟第二军部。1929年,古大存带军在大小葫芦、闪桥、世田村等创建红军革命根据地,在当地党组织的配合下,潮安登塘的世田村、伍全村以至丰顺茶背一带的农民很快被发动起来,先后恢复或成立了农会,在白茫洲建立全县域的红色政权——潮安县革命委员会。1930年5月,东江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八乡山滩下庄屋坪召开,东江工农革命军正式成立工农红军第十一军,古大存任军长。

古大存领导的红十一军在登塘山村的革命斗争,为开辟潮安东北部的浮凤根据地提供了宝贵经验,对潮安整个土地革命斗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烈士们英勇就义的革命精神也影响着一代代世田人,教育和激励后人坚定前行。”世田村党支部书记蓝锦锋说。

打造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

昔日的校舍“变身”为红色文化教育宣传中心,外观建筑以党旗颜色为底色,以“飘扬的旗帜”为主要元素,在清澈的天空下显得格外明亮。世田村于2017年12月被省委组织部列为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并于2019年12月通过验收。去年,该村被中组部列入红色村开展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村。

蓝锦锋告诉记者,被选定为“红色村”后,世田村牢牢把握机遇,把“红色村”创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以红十一军纪念碑为核心,以红十一军部旧址为亮点,建设了“入口牌坊”“红十一军纪念碑”“红色文化教育宣传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文化广场”等重要红色党建节点,形成一条红色主题鲜明的红色文化体验路径,通过展示解说,还原历史场景,重温当年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革命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份完工的红色文化教育宣传中心,集党建书屋、‘三新’讲习所、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为一体,打造成为传承优良革命传统的宣教阵地。”

世田村红色长廊。(摄影:庄园)

据蓝锦锋介绍,世田村注重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村内现有红十一军烈士纪念碑、红十一军军部旧址等革命遗址,均得到较好的保护和修缮,并拍摄制作了“高山上的丰碑”等红色主题宣传片等;结合开展“村里的故事”活动,走访村里长辈和烈士家属后代,把本村的红色历史、重大事件及英雄事迹进行收集整理;培训2名年轻党员和1名小学教师作为讲解员,更好地为群众介绍世田村的红色历史。

登塘镇世田村的红色文化教育宣传中心。(摄影:庄园)

随着世田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推进,世田村的红色名片日渐清晰,其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更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第一手素材,成为潮安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越来越多的机关单位、企业组织到世田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红色文化教育宣传中心观看红色主题宣传片,深入了解世田村的红色革命历史,在传承弘扬潮州优良革命传统锤炼党性修养,从中汲取开拓进取的不竭动力。

活化红色资源 发展绿色产业

漫步在世田村的村道上,宽敞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清澈见底的溪流,别有一番意境。民居墙体上的革命漫画、旧时村民文娱休闲的“世田剧场”、村内有各种革命标语和革命宣传栏,讲述着一个个红色故事,使宁静的村庄散发出朝气和活力。“现在村庄环境变漂亮了,党建氛围越来越浓厚了,世田村这几年的发展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一位老党员感慨地说。

世田村牌坊门。(摄影:庄园)

如今村庄的面貌可谓是大变样,自启动“红色村”建设以来,世田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逐渐完善包括垃圾收运、生态污水处理及饮水安全工程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生活环境变好了,经济发展也不能落下。世田村平均海拔500米,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种出了远近闻名的世田柿、炒仔茶。炒仔茶是一种传统特色土茶,以独特的制茶工艺闻名,世田村出产的炒仔茶香气浓郁,入口后回甘力强,茶性温厚,颇受市场青睐。“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植炒仔茶,全村207户934人,家家户户都有种茶,目前茶叶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左右。”蓝锦锋告诉记者,近年来,世田村努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申请注册“登塘炒仔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成立登塘镇茶叶协会、传授技术经验等举措,提高村民的收入,壮大了世田村集体经济。

世田“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基本完工后,每逢节假日、周末,都有不少市民游客到世田村瞻仰革命遗址,体验别有一番风味的生态景观。世田村以此为契机,以党建示范为引领,注重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党味”+“红味”,把传统农业种植和观光休闲旅游融合起来,丰富旅游项目,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增加游客体验感、参与感,让游客想过来、留下来,走出一条“红色”+“绿色”的特色振兴之路。

蓝锦锋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发挥世田“红色村”阵地作用,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上做好示范,带动党员群众近距离感悟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建设好“美丽世田”。

(作者单位:潮州日报社)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