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足球小将学舞狮,木棉村醒狮队重焕生机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4 13:10
信息时报  作者:  2021-03-14
精彩的舞狮动作搭配阵阵锣鼓声,总能赢得满堂彩。

在广东,每逢佳节庆典,醒狮表演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精彩的舞狮动作搭配阵阵锣鼓声,总能赢得满堂彩。

在广州从化木棉村五岳殿前面的空地上,4只雄狮随着锣鼓声灵动翻转,有人舞狮头,有人舞狮尾,平地腾起、纵身跳跃的醒狮动作手到擒来,一支全部由当地青少年组成的醒狮队正在蓬勃发展。

木棉村醒狮队在五岳殿前的空地上表演。(摄影:宋佳媛)

广州从化木棉村有一支由当地青少年组成的醒狮队。(摄影:宋佳媛)

据了解,这支醒狮队组建于2019年,队员都是木棉村人,年纪最小的在信诚木棉小学读三年级,最大的读初三,平均年龄只有10岁。醒狮队队员人数最多时达到30余人。

木棉村醒狮队并非凭空出现。“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村委召集村民组建了一个剧团,在传统节日里为全村人表演助兴,木棉醒狮队就是剧团中的一支表演队伍。记得逢年过节,经常能看到大人们在村里表演醒狮和武术,我们小孩子就追着‘狮子’从这个门楼跑到下个门楼。”木棉村醒狮队第三代队员谢泽锋回忆,从他爷爷那一辈开始,村里真正有了自己的醒狮队。

现在,木棉村醒狮队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但就在前几年,醒狮队遇到了断代危机。“我们很多队员都是师从老一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成员已经成家立业,再加上体力有所下降,大家慢慢地退出了醒狮队。”陈俊是醒狮队的第四代队员,他和谢泽锋等前辈队员看到狮队面临新生队员紧缺、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感到十分焦急。

此外,醒狮队的传承延续也需要一定的经费。一头狮子包括狮头、狮子皮和狮裤这3样基本服装道具,一整套大约需要1500元。而且,舞狮道具耗损大,一年至少要换两套舞狮道具。表演醒狮时,还需要与之配合的鼓、锣、钹等打击乐器,一整装备算下来至少要6000元。

位于五岳殿一侧的小房间里,存放着醒狮队表演用的服装道具和打击乐器。(摄影:宋佳媛)

2018年,第四代醒狮队队长陈艺超向木棉村委反映狮队面临的困境,村委动员木棉村的外嫁女协会、老年人协会、篮球协会、木棉村理事会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款、捐物,并调拨了一笔经费给醒狮队购买装备。2019年,外嫁女协会为醒狮队的重新组建捐赠了一笔充足的启动资金。

“村里有的家长其实不是很了解醒狮,不明白它能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什么,所以不愿意让孩子来学醒狮。”陈俊考虑到生源问题,利用自己足球教练的工作身份,尝试和学生家长沟通,悉心解释醒狮训练不但可以像足球、篮球一样强健体魄,还可以让孩子深入认识和了解广东传统文化。最后,他成功将小足球队里的部分学生引导过来学习醒狮。

2020年1月,为了更好地培育和壮大木棉村醒狮队,更规范地管理队员,在木棉村委的支持下,木棉村醒狮协会正式挂牌成立。

木棉村醒狮队新老队员在五岳殿前合照。(摄影:宋佳媛)

2020年7月,木棉村醒狮队在广州从化太平镇第一届荔枝皇拍卖会上进行开场表演。(摄影:宋佳媛)

从2019年到2021年,连续三年的寒假,木棉村醒狮队4位老队员组成“教练团队”义务对新加入的小队员进行教学和集训。“醒狮表演处处需要武术根底。大部分新队员都是从足球队转过来的,体能上有优势,但每天三个半小时的基本功练习还是不能少。”陈俊说。

醒狮训练需要动用全身的力量。舞狮头者要举起有相当重量的狮头,力量全靠手臂;舞狮尾者靠的是稳实的马步,腰力练习是必修课。“醒狮训练比足球和篮球要累很多,但我就是喜欢这种流汗的感觉,还能和同村的朋友一起玩,很开心。”舞狮头的小队员说。

教练和队员一起练习。(摄影:宋佳媛)

教练和队员一起练习。(摄影:宋佳媛)

学习醒狮第一年,队员们可以跳上大腿,第二年可以上肩膀,等到第三年队员们已经可以上凳子了。看着小队员一年年进步、成长,队员间的默契逐渐加深,教练们都感到非常高兴。为了奖励和鼓舞队员,训练间隙,教练们经常会自掏腰包买饮料给孩子们喝,偶尔也带他们出去吃一顿宵夜。

先祭拜后表演,进入祠堂后遵从民俗礼仪……除了教授舞狮技能技巧,教练还教小队员醒狮文化。“现在醒狮表演多在节庆日和重大活动上登场,更具有观赏性,平时训练也着重在表演技巧上下功夫。但其实,醒狮有很多讲究和礼节。”木棉村醒狮队第四代队员谢展鹏说,“接下来,在培训中也会多教授学生醒狮中的传统礼仪,让他们把木棉村代代相传的珍贵醒狮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在祭拜时,狮队需要倒退着从祠堂走出去,教练在一旁进行指导。(摄影:宋佳媛)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