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梧桐山毛棉杜鹃花开满谷,预计盛花期在3月中下旬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3 22:41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13


漫步山间,抬头可见一树繁花,低头便是落花满地,是一种什么样的浪漫体验?每年阳春三月,深圳梧桐山都会如约迎来毛棉杜鹃争相绽放之时。登高远眺,漫山阔叶林成片延伸,粉红色的花团嵌在其间形成花海,春风拂过山林,一树树毛棉杜鹃也随之翻涌成浪。

市民游览梧桐山(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从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了解到,2021年,毛棉杜鹃较往年盛开得要早,且开花量大,预计盛花期在3月18日至月底。值得注意的是,3月中下旬,一年一度的梧桐山毛棉杜鹃花会将启幕,届时,毛棉杜鹃也将迎来最佳观赏期。


资料显示,毛棉杜鹃是深圳的原生树种,在野外自然生长数百年,其中以生长在梧桐山的毛棉杜鹃最为出名。这里的毛棉杜鹃是深圳市唯一的乔木型杜鹃,通俗来说是大树杜鹃,也是世界上唯一自然分布纬度最南、海拔最低的大树杜鹃,还是世界上唯一自然分布于特大城市市中心的大树杜鹃。

梧桐山赏花(来源:南方都市报)


对于到梧桐山赏花的市民来说,无须赶时间,白天任何时间来,都能看到美得让人心醉的花海。比方说,清晨来登山,可以看到,盛放的毛棉杜鹃在还未散去的晨雾之中显得尤为干净、清澈;稍晚时,阳光从树杈间洒下,抬头就可看到,触手可及的毛棉杜鹃正好映衬着蓝天,连成温柔的天际线。


“说起梧桐山,很多人都知道一句话,那就是‘一棵毛棉杜鹃迷倒了一群人’,因为花开实在太美了。”梧桐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称,为了让市民近距离一睹花容,景区在不破坏自然肌理的前提下,利用当地的石头修建出一条条自然步道,赏花同时感受自然野趣。

梧桐山景色(来源:南方都市报)


那么,上山赏花前,该如何做好赏花点攻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在梧桐山杜鹃谷、万花屏等地,均可近距离欣赏毛棉杜鹃的美貌。其中,杜鹃谷,顾名思义,即毛棉杜鹃花开满山谷,在密林间沿着自然步道往下走,目之所及都是粉色花海。


值得一提,在梧桐山,除了毛棉杜鹃,还有多个不同品种的杜鹃等着大家去“合照”。比方说,好汉路、双凤亭、好汉坡等地的锦绣杜鹃像邻家妹妹,常常站在路边朝你招手,活泼俏皮。


此外,在全程长度2380米的十里杜鹃步径上,培育有玫红色的西鹃,一个枝头长出两朵花,形成繁花烂漫的景观,如果也把不远处的亭台收入镜头,随手一拍即是大片;远眺豆腐头,那开得火红的映山红,仿佛是天边的片片红霞;而在大梧桐山顶,粉红的丁香杜鹃也在烟云中迎风盛开,美不胜收。


如今春色尚好,花开正艳,不妨走进梧桐山这片花海,感受春天的气息。


(作者单位: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