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1978电影小镇的情怀与创新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2 11:15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12

不负好春光,奋进正当时。岭南的影视文化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开局。2月28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融媒体主题报道《岭南春来早——穿“粤”古今 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走进广州市增城区的1978电影小镇,以小镇的影视产业发展故事为样本,探索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在传承与创新之中实现蓬勃发展的“文化密码”,为增城区,乃至广州市奋进“十四五”加油鼓劲。

2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融媒体主题报道《岭南春来早——穿“粤”古今 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走进增城1978电影小镇。(摄影:凌云)

整个直播节目持续近50分钟。其间,央视直播团队通过现场直播、图文推送、权威访谈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展现了1978电影小镇创意市集及“改革开放大街”特色街景,呈现了以“增城挂绿荔枝”为主题的原创歌舞快闪,实地探班了剧组拍摄和影视后期特效制作工作室。报道在央视新闻、央视网、央广网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新媒体全平台视频直播。

打造影视产业发展的“增城样本”

增城生态优越,风景优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先后获得“2018年至2019年度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荣誉”,并被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

央视直播团队走进增城1978电影小镇,实地探班影视后期特效制作工作室。(摄影:凌云)

不仅如此,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近年来,增城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先后建成了超视堺8K全生态产业园、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等重大显示产业项目,成为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的重要助力。

这些有利因素都为增城影视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增城积极探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充分利用区位交通、生态人文、产业基础等优势,以增城1978电影小镇为核心建设广州市(增城)影视产业孵化基地,重点引进文化、体育、旅游等高端产业项目,积极承接湾区各类高端影视文化交流活动,打造湾区级影视文旅特色小镇和影视产业孵化基地,力争成为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重要承载地。

1978电影小镇夜景。(来源:1978电影小镇)

据1978电影小镇总经理王雄伟介绍,1978电影小镇是利用增城老糖纸厂改造而成。2015年以来,广州壹玖柒捌文化创意产业园有限公司通过整合旧厂房、旧仓库以及周边散落的民居,在维持现状建设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其实施更新和微改造,融入“改革开放”的时代元素,使“旧厂房”成了一座综合性文创旅游产业聚集区。

走在如今的1978电影小镇,艺术博物馆、改革开放大街及展厅、白教堂、美术馆、展览馆、发呆部落等特色建筑别具一格;创意集市、原创歌曲快闪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自建设以来,小镇已先后获得了“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2019中国智慧特色小镇”“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建设项目”“广州市(增城)影视产业孵化基地”“增城侨梦苑分园”等荣誉称号,并于2020年1月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正全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产业扶持助力共建人文湾区

“广东电影可谓‘敢为天下先’。”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郑炤魁介绍,广东电影起步较早,类型丰富。近年来广东电影产业更是发展提速,电影票房连续19年蝉联全国榜首。2020年,广东票房收入25.93亿元,占全国12.7%的市场份额。广东电影创作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立项通过数量居全国第二。

广州电影同样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影视企业突破600家,其中电影院255家,拥有超过20万张观众席,电影产业持续壮大。广州电影精品精彩呈现,《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逐渐打响了“制作在广州、拍摄在广州、首映在广州、展映在广州”四大品牌。

而在增城,影视产业发展也在政府的支持下“出新出彩”。2019年,增城在广州市区一级率先出台并实施《增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涵盖影视企业落户、企业投资、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剧本创作、影视作品播映、人才落户、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扶持措施,形成完整的政策扶持奖励体系,最高奖励达800万元。通过政策扶持,1978电影小镇目前引进了近40家优质影视文化企业。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在1978电影小镇设立“广东省电影行业(增城)服务中心”。

四大IP落户带动优质资源集聚

为进一步扩大竞争力和影响力,近年来,1978电影小镇充分整合华语电影传媒盛典、南都全媒体等资源以及专业团队力量,与佛山南方影视中心、广州晶彩影业、广州莱客传媒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目前,小镇已吸引中国戏曲电影发展论坛、南方电影盛典、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华语戏剧盛典四大影视IP落户,并承接了30多部电影取景拍摄。

2020年11月21日至22日,第二届新时代戏曲电影发展论坛在广州市增城区1978电影小镇举办。活动特别设置了戏曲电影推荐环节,被推荐剧目的表演艺术家们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作品的经典片段, 让观众更直观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图为演员潘国良、王倩表演《父亲啊父亲》精彩片段。(摄影:谢锡权)

直播当天,由中泽传媒独家出品的当代都市情感电视剧《一树桃花千朵红》在小镇拍摄;增城本土原创的《挂绿》歌舞和汉服快闪等活动在小镇街头上演;而在小镇发呆部落里的弘数传媒工作室,几名创业年轻人正在紧张进行一段全动画制作的影视特效……当代影视文化与传统历史文化、与具有时代印记的建筑在同一时空相互交融、碰撞,成为岭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一个典型缩影。

“增城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这个园区时代元素很丰富,非常适合我们影视剧的取景,目前我们80%的取景地都在增城完成。”中泽互动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莉介绍。

“用光影记录时代。”王雄伟表示,作为大湾区影视产业基地代表之一,1978电影小镇将继续围绕电影主题,以“剧本创作+后期制作”为重心,大力引进影视、文创等多种业态,使小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行业交流的催化剂、孵化器和加速器。

据悉,下一步,增城区还将依托1978电影小镇,整合辐射周边5平方公里增江生态景观和魅力老城,在下游建设6.5公里全省十大万里碧道试点,打造“一江春水+影视明珠”交相辉映的城市亮丽名片。

(作者单位:广州市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