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公布 东山洋房有了“护身符”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杜娟、王燕 发表时间:2021-03-11 10:53
广州日报  作者:杜娟、王燕  2021-03-11
新河浦是广州“东山洋房”的聚集地,有着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也是深受游客和市民喜爱的“打卡地”。

新河浦小区(来源:广州日报)

新河浦是广州“东山洋房”的聚集地,有着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也是深受游客和市民喜爱的“打卡地”。《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经广州市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审议通过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共有302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线索纳入保护,街区内的建设和修缮受到严格控制;与此同时,规划也鼓励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活化利用,在符合街区保护利用的前提下,发展特色商业、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三大主导功能,提升街区原有的教育培训、生活居住等功能品质。

广州近代城市发展的独特样本

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范围东起达道路,西至均益路,北接庙前直街、寺贝通津,南临东华东路、新河浦涌和东山湖公园。保护范围共62.91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为47.2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15.63公顷,在保护范围外划定了41.97公顷的环境协调区。

新河浦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策源地之一,中共三大召开地;同时也是广州近代城市发展的独特样本。第一次鸦片战争后,广州开放为通商口岸,开始受到外国人的青睐,东山地区因水岸淤积形成大片空地,陆续有洋人、西方传教士在该地区兴建教堂、购地建房、创办教会学校和慈善机构。广九铁路的开通进一步加强了吸引力,城市建设在民国时期达到顶峰,奠定了这一民国高端居住生活社区的基调。

新河浦一带汇集了广州清末民初时期的独栋花园洋房建筑、宗教建筑、教育建筑等,尤其以清水红砖为突出特色。建筑饰面除用红砖砌筑外,还采用外墙抹灰(平抹、拉毛)和石材(水滑石、水磨石)贴面等方式。新河浦内建筑风格、材质多样,以西方传统式为主,多元建筑风格并存印证了广州多元文化并存的事实。

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对象

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不可移动文物11处,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山浸信会旧址、隅园、明园、广州培正中学早期建筑群(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历史建筑25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线索266处,大部分位于核心保护范围内,主要分布在启明社区、新河浦路、寺贝通津、保安前街附近区域,主要为西方传统式的独立住宅。此外,还有推荐一类传统街巷7条,推荐二类传统街巷52条,推荐二类骑楼街1条。

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包括了太虚拳、粤语讲古和通草水彩画绘制技艺。

4条主题化慢行路径

红色印记体验段: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为核心展示节点,与周边历史文化资源共同打造红色印记体验段,展示红色革命历史记忆。

东山艺术漫步段:围绕新河浦路一带的文化休闲、创意办公为主的建筑活化利用实践,构建新河浦东山艺术氛围体验路径。

广式生活体验段:主要围绕启明社区、龟岗大马路一带,展示民国红砖洋房建筑风貌特色、体验广府生活文化。

百年名校体验段:鼓励培正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等历史名校对外开放,构建百年名校历史体验路径。

严格保护:核心保护区限高12米

《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核心保护范围内新建、扩建必要基础设施和公益性服务设施的,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2米以下,在体量、色彩、材质等方面应与街区历史风貌相协调,不得改变街区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保护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周边地区、启明社区、松岗社区、新河浦社区等以低层院落式红砖小洋楼为主的街区特色风貌。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得新建污染环境的设施,现有污染环境的设施和企业等应当限期搬迁或者治理。核心保护范围内整治更新应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大拆大建,应当坚持渐进式的保护与更新模式,控制新建、扩建建筑物、构筑物,维护传统格局,延续历史风貌。

规划还提出:在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依法进行新建、扩建以及改变外立面或者结构的活动,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在申请办理规划许可时,应当同时提交历史文化保护的具体方案。市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作出规划许可前,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征求文物、房屋行政管理部门的书面意见,必要时应当组织专家论证和征求公众意见。

在核心保护范围内,拆除历史建筑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申请人应当向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20日内会同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作出决定,涉及新建、扩建项目的,可以与新建、扩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一并作出审查决定。

鼓励活化:规划4条主题化慢行路径

规划明确,鼓励不可移动文化遗产、公有产权建筑、空置建筑在不损害历史文化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多功能活化利用。在符合结构、消防等专业管理要求和历史建筑保护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可以按照规定对历史建筑进行多种功能使用,历史建筑实际使用用途与权属登记中房屋用途不一致的,无需经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和房屋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不增加历史建筑建筑面积、建筑高度、不扩大其基底面积、不改变其四至关系、不改变外立面或者结构的,无需经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规划提出,保护范围内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等不可移动文物,在满足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可延续现状作为展览、文化展示等公共服务功能。保护范围内25栋历史建筑、266 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线索在满足保护要求和历史风貌协调的前提下,可兼容文化创意、SOHO办公、商业零售、商业服务、轻餐饮、主题旅馆等商业、商务功能。

以街区内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在符合街区保护利用的前提下,发展特色商业、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三大主导功能,提升街区原有的教育培训、生活居住等功能品质。充分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引入符合街区定位的业态,引导街区功能活化利用,形成红色文化展示片区、建筑活化实践片区、文商旅综合服务片区、文化教育片区、传统宜居片区五个片区。

同时,结合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产业引导功能分区,结合街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对街区内现有道路、街道空间进行梳理与优化,形成具有街区特色的主题化慢行路径。

近期行动:推动社区和新河浦涌景观带微改造

交通方面,规划提出,疏通街区内部道路,调整支路网密度,优化局部交通组织;鼓励近期优先考虑步行、城市公共交通出行,远期考虑逐渐限制外部机动车进入街区,营造舒适宜人的步行空间,延续新河浦街区安静、优雅的特色和氛围。

街区保护范围内公共停车场和内部停车场现状约有 2000个停车位,规划原则上不宜将过多机动车引入街区内部,引导车辆优先使用街区外部停车资源,鼓励部分内部停车场限时对外开放。

近期将推动片区微改造,主要包括启明社区、松岗社区、新河浦社区等片区,新河浦涌景观带的微改造;完成街区内危旧房更新改造项目;同时提升主要风貌街道的环境品质,主要为新河浦路、庙前直街、龟岗大马路、恤孤院路、龟岗大马路、烟墩路、保安前街、培正路等街道的整体风貌环境提升工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