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自动驾驶MaaS示范基地亮相广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1-03-11 10:29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1-03-11
MaaS平台能将各种形式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集成,结合平台策略为用户推荐合适的自动驾驶出行方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3月8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百度联手打造的Apollo Park(广州)举行开园活动,这标志着全国首个自动驾驶MaaS示范基地正式启动。当天,广州科学城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还与百度Apollo成立全国首个城市交通数字运营商,共同探索智能交通建设的新业态,助力广州成智能交通新基建的标杆之城。

Apollo Park(广州)举行开园活动。(来源:受访者提供)

自动驾驶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出行即服务)平台,即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能将各种形式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集成,结合平台策略为用户推荐合适的自动驾驶出行方式。

百度Apollo Park(广州)面积达3万平米,汇聚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MaaS车队,可承载多车型的智能网联应用测试,具备远程大数据云控、营运指挥、车辆维修与标定、产品展出等功能。活动当天,位于园区内的全国首个自动驾驶MaaS示范基地正式启动,可为此前落地的全球首个服务多元出行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以2021年2月广州黄埔区云上花市活动知识城分会场为例,百度Apollo在知识城九龙湖广场、凤凰湖居民社区两地部署了40余辆无人车,包括Robotaxi、Robobus、阿波龙(Minibus)、Apollocop、新物种5种车型,为区域内市民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市民可在百度地图、Apollo Go APP上提前预约自动驾驶出行,感受未来科技的便利。未来,百度将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部署上百台自动驾驶车辆,近千个自动驾驶接驳站点。百度的Robotaxi也将在该区进行常态化试运营,市民在日常出行中可体验自动驾驶。

为促进广州智能交通产业进一步落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与百度Apollo联手共探智能交通运营“无人区”。当天,广州科学城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百度Apollo签约,成立全国首个城市交通数字运营商。通过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率先改变过去传统交通建设的业态,由一次性集成商模式改为持续性运营商模式,通过贴合实际场景持续升级的车路智行算法,提升整个城市通行的效率,解决过去靠人力、传统基建解决不了的问题。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