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古村新韵:380多岁“逆水流龟”重焕光彩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雷元全 发表时间:2021-03-10 10:02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雷元全  2021-03-10
这座古堡,终于焕发了它的“新春”。

护城河、围墙、堡垒楼、逃生井……明末清初所建、已经有380多年历史的东莞市虎门镇白沙社区逆水流龟村堡,是一座如世外桃源般宁静而神秘的防御型古堡。

1993年,白沙逆水流龟村堡被列为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6和2017年,东莞市和虎门镇共同出资900万元,对这座古村堡进行两次修缮。近两年,虎门依托古村堡,频繁举行各种文旅融合活动。2020年底,在这个古村堡内又建了郑师许陈列馆。目前,这里也成了虎门的一处网红“打卡”地,这座古堡,终于焕发了它的“新春”。

逆水流龟村堡是一座如世外桃源般宁静而神秘的防御型古堡。(摄影:王敬新)

畅游古堡感受新韵

在虎门生活了20多年,对于藏在白沙社区闹市中的逆水流龟村堡,记者并不陌生,10多年前,记者曾经到古堡内采访过,当时给记者的感觉是,在“残垣断壁”中,可寻找昔日的辉煌。

2021年春节,记者无意中在一个网友拍摄的视频中看到现在的逆水流龟村堡,发现这座记忆中的破村堡已经修缮一新,在村堡内,一群穿着汉服的美女正在村堡的深巷内走秀。在村堡的巷子里,到处可以看到摄影爱好者架设的“长枪短炮”。

村堡的变化让记者心动,于是便有了重游古堡的冲动。3月2日上午,记者邀请虎门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文物保护工作的负责人钟伟锋一起去村堡探访。

临近虎门白沙逆水流龟村堡,记者看到,村堡的大门吊桥前新修了一个停车场,大概可以同时停放20多辆小轿车,记者到这里时已近中午,小停车场上,已经停满了珠三角地区各地号牌的小轿车。

在记者的记忆里,这个地方以前杂草丛生,现在却十分整洁。

“这个停车场是我们对逆水流龟村堡修缮时,白沙社区同时修建的,方便前来游览的游客停车。”钟伟锋说。

走过逆水流龟村堡正门护城河上的水泥桥,村堡正门上方刻着的“聚保闾里”四个大字和大门两侧石刻对联“前蝶岭后龙潭山水钟灵凝秀气,左联峰右虎海云霞蒸蔚焕文章”,凸显着厚重的文化气息。

据钟伟锋介绍,虎门逆水流龟村堡是虎门白沙人郑瑜明末所建,因寨堡建筑布局如龟游水,故有“逆水流龟”美誉。

村堡布局取形于龟。(摄影:王敬新)

“逆水流龟村堡又名水围村,坐东北、向西南,全村呈正方形,边长为83米,占地6889平方米。寨内从南至北一条直巷,宽2米,横贯东西4条巷,各宽1.4米;共有72间大小统一青砖大屋瓦房,代表72块龟鳞甲;四角各有1间两层楼阁建筑,代表四足;直巷南端的1座二层楼阁,代表龟尾,也是唯一的一个寨门,可通吊桥出寨(现改为水泥桥);直巷北端的1座二层楼阁代表龟头。寨堡周围环以高6米、厚0.6米的青砖寨墙;寨墙外是围绕全寨18米宽的护城河,因四周环水,而又名‘水围’。”钟伟锋介绍说。

记者在村堡中参观时发现,这个村堡已没有了“残垣断壁”的景象,巷内干净整洁,几乎见不到垃圾。古朴的青砖墙面、黄色的泥瓦,每间房子都比较完整。

“2016年到2017年,东莞市和虎门镇投资900万元,两次对古村堡进行修缮,村堡内东倒西歪的墙体扶正了,塌陷的房顶盖好了,垮塌的护城墙修好了,一些还住在村堡内的村民也迁了出去。”钟伟锋介绍说,

“这次修缮排除了古堡内的险情,恢复了一些建筑,美化了古堡内的环境。没有修缮前,我们进来都感觉到害怕,到处都有倒塌的危险。一些住在里面的人还在村堡内养鸡鸭鹅猪狗等家禽家畜,家禽家畜的粪便到处都是,几乎没有地方下脚。现在好了,危险排除了,环境好了,游客也来了。2021年春节期间,就有1000多名游客到这里参观。”钟伟锋说。

逆水流龟村堡已经成了虎门一处网红“打卡”地。(摄影:王敬新)

村堡内新建郑师许陈列馆

在古堡内参观时,记者看到,一座房子门口挂着郑师许陈列馆的牌子。

“这个陈列馆是2020年12月28日正式开放的。”钟伟锋介绍说。

据了解,郑师许原名郑沛霖,东莞人,祖籍虎门白沙,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历任原国立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广东省立勷勤大学、中山大学等校讲师、教授,抗战胜利后,任中山大学训导长、代校长等职。

“为了激活白沙逆水流龟村堡,增加村堡的吸引力,弘扬本地文化,虎门专门成立了郑师许陈列馆建设工作组,安排专项经费,走访专家学者,深挖相关史料,多方搜集郑师许先生著作资料,稳步推进编写陈列大纲、设计展陈方案、展览布陈等工作,顺利地在2020年内完工开馆。”钟伟锋说。

记者入馆参观发现,设在逆水流龟村堡内一座二层民房建筑里的郑师许陈列馆,总面积约300平方米,其中展馆部分约110平方米,书吧、休闲区约190平方米。展馆部分除了前言,还用三大部分讲述了郑师许的生平事迹及他求真致用的精神、刻苦勤勉的风格及严谨负责的态度,整个展陈设计小巧精美。

记者参观时,发现有不少游客也在郑师许陈列馆内参观。

“这个陈列馆开馆后,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尤其是一些本地居民,他们带着孩子来这里,让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不少外地游客也反映,在古堡中建陈列馆,丰富了古村堡的文化内涵,使古村堡更具吸引力。”钟伟锋说。

文旅融合使古村堡成网红“打卡”地

当日,就虎门白沙逆水流龟村堡近年来的变化,记者采访了虎门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梁高鸿。他告诉记者,随着古村堡的修缮和他们依托古村堡频繁举行文旅融合活动,目前,白沙逆水流龟村堡已经成了虎门一处网红“打卡”地。

“投资900万维修白沙逆水流龟村堡,是虎门历史以来对文物维修投资最大的一次。现在,本来就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村堡,维修后,参观环境更好,吸引力增强。加上现在在村堡内又建成了‘郑师许陈列馆’,参观内容更丰富,会更多地吸引游客。另外,这两年,我们不定期地在古村堡内举行文旅融合活动。如我们在古村堡内举行了快闪活动、汉服模特表演活动、虎门流行音乐季、书法展示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吸引了一些摄影、音乐、美术爱好者到这里参观采风。这里独特的古建筑风格,也吸引了一批网红,来这里直播。这里,成了虎门一处网红‘打卡’地。”梁高鸿说。

梁高鸿还告诉记者,虎门逆水流龟村堡毗邻虎门高铁站,目前,高铁站TOD正在建设中,不远的将来,大量人口聚居在虎门高铁站周边地区,白沙社区可依托逆水流龟村堡发展旅游经济。逆水流龟村堡就会如深巷的美酒,顺风飘香。

(作者单位:东莞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