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大学将开展“一校两区三功能”建设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张理萌 发表时间:2021-03-09 11:37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张理萌  2021-03-09
满园芬芳催桃李,东莞教育展新颜。

满园芬芳催桃李,东莞教育展新颜。开学初期,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东莞校园呈现出一派生机。3月5日,东莞市委宣传部“新春看开局”系列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松山湖北区学校、东莞理工学院以及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地,采访团实地了解东莞教育千日攻坚行动最新进展。

3月5日,“新春看开局”媒体采访团实地了解东莞教育千日攻坚行动最新进展。图为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摄影:赵浛锐 谢锐坚)

松山湖北区学校引领未来教育

“松山湖北区学校在东莞‘扩一所,优一所’背景下应运而生,‘提质’是我们学校本质特征之一。”深耕东莞教育多年,面对当下教育发展速度之快,松山湖北区学校校长冯正华感慨万千。“松山湖北区学校是‘无痕教育’的龙头学校,是东莞探索未来教育的初步尝试”。

冯正华提到的“提质”,体现在学校理念、校园文化、学生课程等方方面面。2021年春季开学,孩子们迎来北区学校建校的第二个学期。“虽是一所新学校,但早已对这里有‘家’的感觉。”这是每名北区师生的共识。开学之初,北区学校为返校的七年级孩子们准备了一份欢乐的“心理大餐”,帮助学生及时调整状态。在有趣的小游戏之下、在欢声笑语之中,孩子们缓解了对期末成绩、寒假学习状态、亲子关系等焦虑心态。

“评价立校”,让东莞教育迈开新步伐。这与冯正华一直秉承的“教育说到底是为未来培养人才,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教育就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即我们要培养能够胜任未来的人。”教育目标也不谋而合。以“无痕·未来”为办学理念,目前,一所未来学校的基本雏形已经成型。

松山湖北区学校。(摄影:赵浛锐 谢锐坚)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计划2023年正式开办

2020年,大湾区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筹建消息传来,一直牵动着万千市民的心。目前,两所大学建设进展如何?东莞市大学筹建办相关负责人尹志权介绍,目前,东莞市已启动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设计招标工作,已确定了投标入围单位,各入围单位正在加快开展校园设计工作。尹志权说,经过多次实地调研,结合学校办学思路,明确了大湾区大学开展“一校两区三功能”建设。大湾区大学将充分发挥教育教学功能、科教产融合功能和国际合作功能。

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则计划2023年正式开办,拟在正式开办10年内达至6000人的在校生规模。其中,博士生人数大约占20%、硕士生人数大约占33%、本科生人数大约占47%。不仅如此,香港城市大学(东莞)还立足东莞市五大新兴领域,制定了五大跨学科策略研究发展领域,包括“健康一体化”“数码社会”“智慧城市”“物质”及“大脑”等五大领域,力求为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深远影响。目前,该校已产生社会代建单位,城规、控规调整及国土手续办理正在稳步推进中。

新兴高校筹建以来,备受瞩目;本土高校历经沉淀,风华正茂。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介绍,办学近30年,迄今为止,该校为地方培养各类人才约11.5万人。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质量上不断提高。学校先后被列入广东全省首批重点领域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广东省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学校工程科学进入ESI全球1%学科;学校获得首个广东省专利金奖;学校首次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就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217万元支持,2020年度科研总经费达4.9亿元。

东职院将新增道滘、大岭山2个校区

“学校紧急招募学生志愿者,到企业支援口罩生产设备调试”。2020年1月25日,消息传开,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东职院”)17级机电2班的张志聪与其他众多同学一起,成为了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他和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大后方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在实践中真正检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肩负着东莞全市上下“建成具有东莞特色的全国一流职业技术学校”的重托,东职院办学至今,成果频出。2016年至2020年,东职院顺利完成“省一流高职院校”各项建设任务,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圆满实现了“省一流校”建设目标。建设期内,该校从广东全省29所“省示范校”之一,晋级18所“省一流校”行列,跻身广东全省14所国家“双高计划”院校,实现了由“省队”到“国家队”的跃升。

同时,东职院还将实施“扩容、提质、强服务”计划。接下来,该校将落实“百万扩招”任务,新增道滘、大岭山2个校区,形成“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全日制在校生由2016年的940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14000余人。计划到2025年,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将突破2万人,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形成中职、高职到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体系。

(作者单位:东莞日报社)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