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考洲洋红树林湿地公园成“鹭鸟天堂”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7 11:28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07
考洲洋红树林湿地公园数千亩红树林绿浪涌动,生机盎然,这里聚居了成千上万的白鹭,它们在这里繁衍、生活。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们繁殖的季节。

清风徐徐,考洲洋红树林湿地公园数千亩红树林绿浪涌动,生机盎然,这里聚居了成千上万的白鹭,它们在这里繁衍、生活。

考洲洋红树林湿地公园聚居了成千上万的白鹭。(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1月24日,一群观鸟爱好者来到这里“追鸟”,此时正是白鹭的求偶繁殖期,他们有幸观测到了一只只脸颊从黄色变成蓝绿色、身披蓬松蓑羽的繁殖羽,它们成群结队地营巢筑窝,准备繁殖下一代。在生命的最生动时期,它们是那么优雅、从容。

此时正是白鹭的求偶繁殖期。(摄影:胡云)

2月25日,观鸟爱好者们再次来到这里,惊喜地发现,经过一对对白鹭父母们一个月的孵化,第一波白鹭宝宝正破壳而出。

白鹭宝宝。(摄影:胡云)

在一个拥有三颗鸟蛋的鸟巢中,两只白鹭宝宝已经出生,成为“大哥大姐”。最后一颗灰色的蛋正裂开,白鹭宝宝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挣脱蛋壳,终于踏出“鸟生”的第一步。

刚出生的白鹭宝宝嗷嗷待哺,白鹭父母衔来食物悉心哺育。终有一天,它们羽翼渐丰后,也会像父母一样飞出鸟窝,翱翔天际。

白鹭宝宝破壳而出。(摄影:胡云)

如同我们人类,家有二娃,会争宠撒娇,偶尔也会上演“武行”。两只白鹭宝宝闲来无事也会打架。两只毛还没长全的白鹭宝宝你给我一嘴,我还你一啄,可爱萌态令人忍俊不禁。

白鹭父母衔来食物悉心哺育。(摄影:胡云)

破壳而出、成长、求偶、产卵、孵育、喂养……白鹭延续生命的一生,又何尝不是人类生命循环的写照?

鸟类与人类,自古就是亲密的朋友。远观,而不亵玩焉,方是对鸟类朋友最好的爱护;保护好生态环境,还鸟类赖以生存的栖息之地,让人类与鸟类长远地和谐共生,这也是社会生态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