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时代肌理:曾松龄作品展在广美美术馆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1-03-06 21:45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2021-03-06
3月5日下午,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朴素的意义——曾松龄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3月5日下午,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朴素的意义——曾松龄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该展览将持续展至3月16日。

曾松龄曾经历从中南美专到广州美术学院的学习过程,并在油画系工作及任副系主任;他曾被借调多个革命历史纪念馆创作历史画;他又曾多次赴家乡汕头从事美术、美术培训以及新的大学系科建设的工作;他还曾参加赵无极讲习班的学习以及筹建巴黎艺术城广州美院油画室等。

艺术深入时代肌理

曾松龄的艺术历程则跨越激情燃烧的革命建设年代和经济腾飞、思潮跌宕的改革开放阶段。他的经历可谓丰富,他所觉察或介入的社会抑或艺术现象也足够缤纷,堪称深入到时代肌理当中的艺术家。

《自己制作的第一套画具》

在80年代之前,曾松龄的油画作品主题与当时的主流大体一致,比如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等,但他的画面还保持着某种学院派的色彩和造型的素养。他的风景画用色丰富,讲究光色变化,笔触简括自然,充盈着一股明朗清健的抒情意味。

《松涛水库庆典》

而新时期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他的风景画越来越占据主要位置,描绘崖石江海的场景日益增多,而画面的诗意也日渐凸显。他的水彩画多为水气充沛、色彩明丽润泽一路,于寥寥数笔、水色流溢间呈现景致的丰富面貌。

《扶罐子的女孩》

曾松龄晚年多作国画,亦是在笔致错落有序、色墨交汇之中写就各种云山村寨之情状。总体说来,他的作品多以日常平凡事物和景象为题,造型坚实却不板滞,色彩绚烂而不聒噪,以一种一以贯之的具有某种书写性的写实来呈现其所见所感。

《一年之计在于春》

对时潮另有一份执守

曾松龄在观察和投身时代激变中的各种取向时,却又保持着自己坚如磐石的认知和信念。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认为,曾松龄是接受过现代派艺术洗礼的,并且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他还为建构学校对外交流的艺术基地而付出辛勤劳动。但他对于风起云涌的现代派又有着自己的认识。“时过境迁,这种种朴素的劳作的印迹或许已经淡去,但它却在某种范围内真切地构筑艺术及教育的基石。”

“努力培养一种真诚的现代意识,而不是人曰亦曰。”这是曾松龄从赵无极的教学理念中得到的体会,正如在火热年代,他也有自己另一种执守一样。他在教学上是持较为开放的态度的,但是又对时潮保持着几分警惕。他曾说:“对西方现代艺术的研究和教学,不能停留在艺术观点和技术手段,而必须引进教学方法,要避免观念的喧哗炒作甚至玄化的愚弄,避免简单的抄袭和模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