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有座“菠萝的山”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6 09:20
中山日报  作者:  2021-03-06
高温潮湿的环境特别适合菠萝的成长,所以今年的神湾菠萝长势喜人,菠萝个头已经成型,只是还没有成熟发黄。

《人民日报》一推介,广东徐闻县的菠萝火了,被誉为“菠萝的海”。其实,好吃而同样负有盛名的还有产自中山丫髻山的中山神湾菠萝,而且这片山上的菠萝3月中下旬就能陆续上市了。

3月4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神湾菠萝的重要产地——神溪村丫髻山周围实地查看,由于正下着小雨,铁炉山和丫髻山顶云蒸雾绕,宛如仙境。高温潮湿的环境特别适合菠萝的成长,所以今年的神湾菠萝长势喜人,菠萝个头已经成型,只是还没有成熟发黄。

中山丫髻山的中山神湾菠萝。

“2021年春节以后气温偏高,特别适合菠萝成长,预计收获应该比往年好很多,果农们已经做好了迎接市民采摘的准备,”中山神湾镇自游农场老板陈倩文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中山神湾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少华介绍,近些年中山市镇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打造神湾菠萝这个知名品牌,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引导种植户重视菠萝品质,而且还连续多年聘请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来神湾实地指导菠萝种植,提供技术支持。“目前神湾镇一共种植了约3500亩菠萝,年产菠萝2500吨,其中70%的菠萝直接由本地及周边市民采摘消费,剩下的30%则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2021年除春节前有几天较冷,其他时间段属暖冬,气温较高,适合菠萝的生产。”陈少华说,预计3月中下旬就有菠萝陆续成熟上市,届时广大市民就可以前来采摘游玩。

由于重视品质提升,加上知名度越来越大,2017年神湾菠萝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中山市3个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特色农产品之一。

“金山种”菠萝。

菠萝又名凤梨,原产于南美洲热带地区。1915年,神湾沙岗村旅居秘鲁的华侨李国汉携带菠萝种苗回乡,在沙岗村山地丫髻山试种,成功后推广,形成今天的“金山种”菠萝。

丫髻山周围日照充足,土壤中的黑泥白沙富含铁质,水质清甜偏碱,独特的地理条件特别适合神湾菠萝的生长。现在的神湾菠萝一般重0.8公斤,色泽金黄,皮薄肉多,蜜味浓郁,吃后齿颊留香,经久不散,更独特的是果肉爽脆无渣,可直接吃,无需泡盐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