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玉芽春种 ,喷淋水雾滋润!江门鹤山今年春种茶叶80公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 发表时间:2021-03-04 16:06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  2021-03-04
新种茶叶将在三年后采摘,并长期产生效益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朱强 谭耀广

记者3日从江门鹤山市农业农村局方面获悉,近年来,鹤山市致力推动全市茶产业发展工作,今年鹤山市茶叶春种面积约80公顷(80万平方米)。其中,不少茶农在山间林下的石砾土壤中寻找空间密植茶树,既高效利用了本地的优质土壤,又保护了山林生态,可谓一举多得。

茶农在林下密植茶苗

昆仑山种“金观音”

经过近两周的种植,鹤山市鹤城镇昆仑山麓的一个生态茶园种植基地今年春季引进的茶苗基本完成种植。记者了解到,这片种植基地位于昆仑山麓的山林之间,面积超6.7平方千米,由江门市喜双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日前,记者前往采访时,基地的员工正在种植一批“金观音”茶苗,鹤山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海军和李琰在一旁进行指导。记者看到,基地内山林覆盖的零散空地内,铺上了黑色薄膜,薄膜上挖出了整齐排列的一行行小孔,露出了薄膜下的土地。空地上还凌空架设着一排排白色水管,水管上设置了大量喷头。在其中一块空地,茶苗稍作修剪后,随即种在小孔中。而在另一块早已种好的空地上,水管的喷头喷出水雾,滋润着茶苗。

茶园内建设了自动喷淋系统

林下砾土好种茶

喜双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劳杰文表示,山间林下种茶是该公司在鹤山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下第一次尝试,“投入了大量资金选择合适的山林,去年年底做了土地平整和覆膜,安装了喷淋系统,还引进了金观音、肉桂、水仙等8个优质茶种进行种植。”

李海军介绍:“鹤山的地形特征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生态环境良好,而且山地大都是石砾土壤,适合种岩茶。”

为了保护当地昆仑山脉的生态面貌,李海军指导该基地选择林下种植,覆盖保水地膜防杂草,并单行双株生态种植模式,“这样不仅高效利用土地,而且单行双株的密植有利于茶树的生长。”而加装喷淋系统,则是为了控制林下的湿度,“根据林下的湿度,不定时开启进行调节,让茶树获得最有利的湿度和水环境。”

据悉,虽然林下种茶在鹤山尚属“试水”,但由于在周边省份已经有成功经验,加上能够实现茶叶种植与生态环境的较好融合,业内人士对这种方式还是充满信心。

茶园引进了金观音等8个优质茶种

新茗价值逾亿元

李琰介绍,近年来,鹤山市致力推动全市茶产业发展工作,全力推动鹤山市茶叶产业园建设。早在2019年6月,鹤山市茶叶产业园便被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此外,“鹤山红茶”也已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认证,鹤山市茶叶产业园主产区被纳入首批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据悉,鹤山市茶叶产业园将重点打造“一核三区”,“一核”即加工研发核心区;“三区”即茶叶仓储物流区、优质茶现代种植区、茶文化休闲农业区。通过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建设、茶叶加工物流提升、品牌强农、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改革创新、茶文化休闲旅游精品等六大工程,推动鹤山茶产业振兴。目前鹤山市茶叶产业园有实施主体11个,已统筹涉农资金约2200多万元(其中江门市级资金300万元),撬动企业投资约6000万元,开展项目共12个,已完成7个。

李琰表示,今年鹤山市茶叶春种面积约80公顷(80万平方米),新种茶叶将在三年后采摘,并长期产生效益。届时,产业园的产值预计可增加1.2亿元,经济效益显著。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