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每个孩子都需要的传统文化启蒙课

来源: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3 15:00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03
对一个国家或民族而言,传统节日文化是其文化传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或民族中具有文化根从意义的民间文化...

对一个国家或民族而言,传统节日文化是其文化传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或民族中具有文化根从意义的民间文化传统特色。传统节日文化是构筑国家意识形态、价值观以及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基础。为了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充分展现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海豚传媒携手儿童文学作家葛欣创作了《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绘本。

《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书封。(来源:海豚传媒)

《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精心挑选了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七大节日进行详细介绍,包括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通过绘本创作形式,巧妙地把这些节日习俗及背后的文化内涵以儿童“看”世界的方式体现出来。比如,这套书里的《春节:小门神斗年兽》就是一本描述热热闹闹中国年的原创绘本。通篇文字不多,但想象奇趣。图书中加入了丰富的过年的场景,比如包饺子、贴年画、贴春联、逛市集、看烟花、放鞭炮等等。通过描绘这一系列的过年场景,图书将喜庆热闹的中国年展现在读者眼前。

《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内页。(来源:海豚传媒)

《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从孩子视角出发,以现代孩子们的生活为主线,让孩子们产生强烈代入感,激发孩子的童趣和想象力。图书将中华民族的民族心理、道德伦理、精神气质、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全方位地展现了出来,是不可多得的优秀原创绘本。

《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内页。(来源:海豚传媒)

《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可以让孩子更加全面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知晓传统节日背后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还可以提升孩子们的文化素养,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除此之外,还可以让孩子们更深入地感受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推动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实现更好发展。

(作者单位:张孟星: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胡琦:海豚传媒)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