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ulture Trends 南国风起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广州越秀:听幽兰花开,赏兰韵书香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李春炜 詹苹苹 发表时间:2024-04-15 23:5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詹苹苹

图/通讯员提供

兰香轻染指,拥书共春深。又到最美四月天,正逢广州读书月,更是春暖花开读书时。

2024年“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期间,越秀区全新推出“花间悦读”赏兰读书会品牌,为市民游客提供10场精品阅读活动,鼓励市民游客看“兰”书、读“兰”诗、品“兰”韵,在满园春色中共享阅读、赏兰之乐。


书香十景染兰香 花间悦读品雅韵

芳菲四月,花海边、大树下、山水间、亭子里、石头上,绿美自然中随处可见市民、游客享受阅读的美好场景,活动以“国画展览+国潮文创展示+主题视频展播”的形式,立体化展示“生态阅读”书香十景。

本系列活动中,越秀区图书馆联合广州古籍书店在兰圃国香馆举行“国韵书香”古籍展、“文房四宝”文创展,市民游客可以欣赏到《施注苏诗》《春秋公羊传》《太上感应篇图说》等珍贵古籍等,还可以观赏到砚滴、墨条、端砚、宣纸、印规、镇纸等文房雅玩,以及景德镇特色瓷玩、瓦工窑非遗精品。


在兰圃国香馆则设置了“古书房”阅读场景,通过博古架、竹韵屏风、古风书桌、官帽椅及文房四宝布置,复原古人阅读场景,吸引市民、读者打卡兰圃。

展景亦造景。欣赏“兰·书香”专题展览、“读书的你”照片展,和国潮文创合影,在“书香心语”互动留言区写下关于阅读收获与感受,观看《花间悦读》宣传片……市民、游客在花间“悦”读的场景,也是书香兰圃中动人的景致。

墨分五彩绘兰韵 共赏双花绘双城

“花间悦读”赏兰读书会也在开幕式当天迎来了广州越秀·龙岩连城美术作品展的首次亮相。此次作品展在广州兰圃国香馆和陈树人纪念馆同步开展,展出来自广州和龙岩的书画艺术家作品,让市民游客在彩墨中悦赏兰花之幽、兰花之柔、兰花之雅。

艺术与兰花交融,墨韵与兰香交织,琳琅满目的精品兰花与书画名家的精品力作相映生辉,营造出满室馨香。本次展出的国画作品不拘一格,在赋予作品人文情怀的同时,对兰花的芳姿与品格也有着独特而深刻的理解。观展的市民游客纷纷表示这次展览以兰抒情,以兰赋墨,让人们零距离、全方位欣赏“兰文化”的深刻内涵,领略中国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指导,越秀区美术家协会、陈树人纪念馆主办,广州市艺美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越秀区文联、连城县文联支持,邀请了广州、龙岩具有影响力的知名画家分别前往越秀区广州兰圃与连城连城兰花博览园进行写生创作,作品以兰花为载体,借助兰花高洁典雅、象征兄弟手足情深、表达纯真爱意的美好寓意,通过中国传统绘画文艺创作的形式,搭建起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

粤声粤绣粤风采 诗说越秀品兰馨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语讲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颜志图、广东省朗诵协会会长及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史子兴、“粤语讲古”市级非遗传承人彭嘉志等多名语言艺术名家现身兰圃,带来粤语讲古说经典、古人读书法分享、原创本土诗词创意展示等精彩活动,市民、游客在兰圃中阅享生态阅读之美、语言艺术之美、经典阅读之美、本土文化之美交织,流连忘返。其中,彭嘉志创意分享的是由越秀区根据区内18条街道的历史、典故、风物组织创作的18首竹枝词,生动呈现越秀历史文化风情,讲好越秀诗词故事。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兰馨雅韵”朗诵会,邀请越秀学子通过朗诵、吟唱、舞蹈等多种形式展现诗词之美,邀请市民游客共赴诗会,与兰同馨,采撷幽芬,走进中国人的诗词世界。


除了诗、书、画、诵、讲、展、摄等充满体验性的阅读活动,“幽兰阅绣”兰花刺绣体验活动还邀请市民游客绣兰花、品兰花,感受“花随玉指添春色”的广绣之美。

“我们以兰花为文化载体,打造‘兰香+书香+文创’的阅读新场景,创新阅读传播方式,为青少年、市民游客带来多维度、沉浸式的阅读新体验,擦亮‘悦读阅秀’全民阅读品牌。”越秀区图书馆负责人谢洁华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赋景区以文化、赋书香以自然,让阅读人群带动文旅消费,让消费人群爱上阅读,实现以阅读赋能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以人文赋能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