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 岭南非遗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传承的力量”揭阳非遗精品专题演出举行 两大顶流萌娃同台亮相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陈锴跃、黄晓喻 发表时间:2024-02-18 09:4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锴跃 通讯员 黄晓喻

气势磅礴的普宁南山英歌、轻俏婉转的潮剧“苏六娘”、虎虎生威的百年南枝拳……2月17日晚,由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揭阳市文化馆承办的“传承的力量”——2024年揭阳非遗精品专题演出在揭阳楼广场举行,现场不仅有各路国家级、省级非遗表演队伍精彩进场表演,更有揭阳两大顶流萌娃同台出场——舞狮小女孩林熙悦、英歌萌娃小时迁一同亮相,让观众在享受非遗视听盛宴的同时,见证揭阳年轻一代对非遗文化的热爱与坚守。

文化走红,“传承的力量”成文旅新卖点

日前,一则“女孩路边练舞狮偶遇舞狮队敲锣助威”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中,揭阳榕城小女孩林熙悦在路边练习舞狮,恰遇一支专业舞狮表演队路过,为她敲锣擂鼓、呐喊助威,暖心的一幕引发一众网友的共鸣。

当晚活动开场,舞狮小女孩林熙悦就与当天偶遇的舞狮队一同亮相,登台表演。大小狮子同时起舞,“小狮子”依附在“大狮子”身旁,摇头摆尾,气势十足。伴随着舞狮音乐,“雄狮女孩”闪转腾挪,又酷又飒。不少专门为一睹“雄狮女孩”风采而来的市民游客高声直呼“来值了”。

据介绍,舞狮小女孩林熙悦是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中耳濡目染长大的。其父林凯荣自小习武,受爸爸的影响,林熙悦对打鼓、舞狮有着浓厚的兴趣。发现女儿节奏感特别强后,在林熙悦五岁时,林凯荣开始着手教她舞狮。

林凯荣告诉记者,林熙悦并没有经过专业的舞狮训练,很多时候都是跟着网上的视频学习。目前,林熙悦学习舞狮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站立、走动、跑跳……很多舞狮动作都能熟练完成。

视频走红后,林熙悦还与当天偶遇的舞狮队频频互动,并亮相揭阳进贤门舞起了揭阳青狮,让“传承的力量”成为揭阳文旅新卖点。国内外网友纷纷为揭阳非遗文化的薪火相传点赞,目前相关话题抖音视频播放量超2.7亿次。

融合出彩,“节日文旅大餐”带来游人如织

作为此次活动的另一大看点,去年春节期间爆红网络的英歌萌娃小时迁也与揭阳普宁南山英歌队共同登台表演了英歌舞,引来现场观众掌声无数。

去年以来,揭阳普宁英歌火爆出圈、大放异彩,擦亮了揭阳普宁文化名片,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旅客来到揭阳一睹英歌风采。今年大年初一,南山英歌队亮相英国伦敦“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英国百年地标——伯灵顿拱廊,把“中华战舞”英歌跳出国门。

特色年俗活动焕发光彩,精彩文化活动轮番登台,文旅融合“加码升级”,传统民俗与旅游融合成为揭阳文旅“吸睛”的一大优势。今年春节期间,揭阳就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精心准备的“节日文旅大餐”。英歌舞、青狮、潮剧、木雕等非遗表演闪亮登场,古城民俗文化嘉年华、“阳美火把节”、各乡各里的“锣鼓标旗巡游”等民俗活动喜贺龙年,让国内外游客沉浸式体验揭阳千年古城的文化魅力和现代活力。

众多国内外游客到揭阳看民俗、赏非遗、品美食,感受揭阳浓浓年味和热气腾腾烟火气。据移动大数据预测,2024年2月10日至17日,揭阳市总游客量达到190.35万人次,与2023年春节同比增长10.09%;外地入揭游客155.08万人次,与2023年同比增长10.33%;揭阳本地游客35.27万人次,与2023年同比增长8.68%;揭阳全市过夜游客76.66万人次,与2023年同比增长2.97%,游客过夜率达到40.27%。

当晚活动最后,现场演职人员与观众一起向全国游客发出来自“海滨邹鲁 多彩揭阳”的邀约,欢迎全国游客来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