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hinese New Year Greetings 老广贺春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民俗里品年味 佛山禅城文华迎春花市热闹开市
来源:金羊网 发表时间:2024-02-08 14:50

花市巡游中的黎平队伍

羊城晚报讯记者黄松炜、王泽宝摄影报道:2月5日,2024佛山市禅城区文华迎春中心花市嘉年华拉开帷幕。花市年年有,岁岁不相同。今年的文华花市为期5天,直至大年初一凌晨方才收市,全市唯一;在传承传统年味的基础上,特设文化交融区,与贵州黎平携手呈现丰富多彩的文化新年礼,让市民游客在行花街、办年货的同时,感受浓浓的民俗味儿。

310个摊位处处有亮点

春节将至,年味浓郁。文华公园熙熙攘攘,大红灯笼高挂,欢声笑语不止,洋溢着欢庆的气息。

据悉,今年的文华花市在视觉、布局、互动玩法和商家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升级,共设有310个摊位,除了传统的时花区、精品年货区、桃花小桔区和潮玩潮饮区之外,为满足市民兴趣,新增了粤食粤美区、文化交融区、特展区和品牌展示区。另外,今年还设置了30个公益摊位,多处互动打卡装置和潮玩拍照点,中心舞台更是精彩表演不间断,可谓日日有演出、处处有亮点。

其中,在文化交融区,禅城文化区域主要展示佛山十大传统文化及相关文创产品,黎平文化区域则将黔东南黎平的民俗文化、非遗展演、特色美食、农特产品等带到了花市现场。

当天上午约10时,来自贵州黎平的50名侗族巡游者融入盛大的花市巡游之中。他们身着特色服饰,手持侗族特有乐器,以优美的舞蹈和动听的音乐向市民游客展示侗族文化的魅力。与此同时,舞狮、功夫等传统表演也在巡游中轮番上演,展现了禅黎两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傅女士的摊位里,蝴蝶兰等各色兰花琳琅满目。她说,自己从事室内设计多年,每逢客户乔迁,都会送上美好的兰花作为祝福,因此对兰花有着深厚的了解和喜爱。今年的摊位为价高者得,也希望能“多赚一点钱过年”。

好戏连台夜晚灯如昼

“禅城文华花市作为佛山迎春花市的起源,是佛山人民过新年的集体记忆。”当天上午,在花市启动仪式上,禅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芳表示。

据了解,今年文华花市期间,中心舞台处活动丰富,有大型舞台表演如“禅黎一家亲”迎春晚会、“粤海之夜·城市音悦听”等,以及高桩狮、汉服巡游等年俗表演,网红乐队演出,将持续为花市制造热度热点,打造大湾区最具节庆特色的民俗文化嘉年华,营造活力满满、幸福祥和的新春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年廿八当晚,“禅黎一家亲”新春联欢晚会即将上演,并将黎平侗寨最为隆重的待客礼俗——长桌宴搬到文华花市。在中心舞台前,将摆上侗族和佛山的传统美食,邀请两地人民一起吃“合拢宴”,共庆新春。

晚会特别安排了黎平的侗族大歌、芦笙舞、瑶族武术,佛山的舞狮、武术、粤剧等特色表演,展现两地文化的碰撞和交流。同时,现场还将连线黄岗侗族大歌队和村BA西南赛区总冠军黎平尚重篮球队,进行两地互动。

此外,今年文华花市为全体档主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花市运行平稳有序。

在档位照明方面,今年档位照明由普通灯带升级为新灯源灯泡,照明瓦数是去年的3倍。在营业时间上,每晚延长至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