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UANGDONG 广东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珠海美妙音乐 激活城市“新”灵感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钱瑜 发表时间:2023-08-31 08:59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珠海城市不大,音乐节不少。在珠海,懂或不懂旋律,都能通过美妙的声音与城市互动。音乐融入了城市,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积淀多年,打造本土原创音乐节

许多人可能想不到,珠海“收藏”着许多原创音乐人。音乐人樊昕磊在珠海生活了15年,今年上半年参与创办了大型户外音乐节——“有你真好春分音乐季”,除了为乐迷们打造高水准的专业摇滚现场演出,音乐季现场更融入了丰富的美食创意市集、趣味性与互动性兼具的拍照区、休闲娱乐区。

樊昕磊介绍,从起心动念要做珠海本土原创音乐节,到春分音乐季正式与观众见面,约花了半年时间,“我们几位发起人都是‘新珠海人’,对珠海很有感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专业,做有意义的事。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好的音乐人、音乐品牌,这对城市的未来、对音乐文化的发展有很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樊昕磊热爱音乐,为音乐吃过种种苦头而“执迷不悔”,“音乐给我带来了乐趣和成就感。感谢自己坚持至今,不是我选择了音乐,而是音乐选择了我。”一个城市有了音乐就有了更多可能性,“很多人在急功近利地追求名利、达成结果,生活步调不断加快,恰恰是音乐,能让我们慢下来。我们需要音乐等艺术,来净化心灵,消解负面情绪。”樊昕磊在珠海发起了“土豆音乐”计划,不断有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加入。

在音乐圈磨练多年后,他携手朋友一起圆梦,共同打造珠海本土品牌“有你真好”音乐季。珠海需要怎样的音乐活动?音乐怎样与珠海融合?珠海独有的特色是什么?樊昕磊没有停止过探寻答案。

在他心里,珠海有自己的特色:干净、安静,节奏舒缓,珠海很多细节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2017年,台风“天鸽”重创珠海,城市“伤痕累累”,但他日常光顾的那家早餐店在一片倒伏树木中准时开门迎客,为街坊邻居提供方便,这座城市的韧性由此深深铭刻在了他心上。“未来我们将深挖城市本土文化,加入到音乐中,从而使音乐节在形式上、展现上都能有一些明显突破。”

传递文化,城市焕发青春活力

与樊昕磊不同,呼延婷非音乐“圈内人”,她曾创办首届珠海沙滩音乐派对、横琴天沐河草地音乐节等大型活动。在呼延婷眼里,举办一场音乐节并非最终目标,公众能从中有获得感才是目的,音乐节重要的不是“咖”有多大,而是氛围有多好。观众才是主角,我们应该为观众营造好的氛围。毕竟,城市是为百姓服务的。

呼延婷认为,景是“死”的,但人是“活”的,而音乐节可以联结“人”与“景”,激活城市空间,为人们传递城市印象,加大城市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营造文化氛围,为城市带来更多“人气”,“一座城市拥有了音乐节,就拥有了一群富有创造力和激情的热血青年;而有了年轻人的参与,城市就能带着梦想前行”。

多年以前,呼延婷“冲着有海”来到珠海,阳光、沙滩很美,但她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如何将这么美的地方“推荐”出去,让公众能更好享受这个空间?于是,沙滩音乐派对应运而生,动人音符飘浮在海风中,潮汐拍打着海岸线“和音”,沙滩音乐派对让人们享受着珠海带来的浪漫与诗意。呼延婷还邀请了珠海本地孩子参与演出,“为了让更多人有参与感”。呼延婷说,音乐节等大型活动的举办,能让更多居民参与其中,享受城市的氛围,体验城市的文化。

在珠海,享受音乐可不止音乐节这一种“打开方式”。今年5月,全国首个“公益+旅游”项目——珠海长琴国际音乐岛开放,为乐迷们带来了丰富多样的视听体验。珠海九洲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称,长琴岛的定位为“国际音乐休闲岛”,国际化、多元化、休闲化是其特色,“我们希望打造以音乐为基底的复合型休憩空间,让人们在长琴岛得到休闲、放松”。

孙健介绍,长琴岛通过“公益+旅游”开发模式,打造生态和谐的海洋空间典范并获评“和美海岛”,为全省乃至全国无居民海岛生态保护修复与适度开发建设作出示范。与此同时,围绕“国际音乐休闲岛”定位,长琴岛“区别于一般的音乐节,其音乐活动呈现常态化、休闲化、定制化特色。同时,根据不同年龄段、季节、受众需求等推出富有特色的音乐活动。未来还将围绕文化向音乐上下游产业拓展”。他认为,珠海为“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给人蓬勃向上之感,“城市气质与音乐活动相得益彰”。

音乐为城市的发展赋予了更多生活层面的内涵。珠海市民李斌称:“音乐给了我们一个释放自我的空间。珠海非常适合举办音乐节,城市很美,音乐解压。为生活奋斗,也能有条件放松,一张一弛,更易于创新,创造更大价值。”在珠海高新区上班的年轻人陶敏洁说,在现场听歌手唱歌更有沉浸感,同时还能与歌友们相聚,在音乐中狂欢,“音乐放松了我们原本因为工作紧绷的神经,从音乐中找到一片安逸。音乐节也为珠海增添绚丽了一抹愉快的绿色。”

在珠海,音乐点缀着人们的生活,也装点了人们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