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沙面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9 16:24
金羊网  作者:  2021-06-09
广州沙面岛,以建筑之美闻名。沙面几乎每一座建筑,背后都有一个历史故事。

广州沙面岛,以建筑之美闻名。沙面几乎每一座建筑,背后都有一个历史故事。游走在那些带有异域风情的建筑之间,遥想百年前那些动人故事,游人不禁生起一股怀古幽情,于俯仰之间不知身在何处……

酱紫FM出品

主播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紫薇

沙面岛于我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自从二十多年前在广州读书时第一次踏入沙面岛游览、其后在此扎根工作生活至今,沙面的一草一木、一楼一景,无不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历久弥新,始终如初见般美好……

踏进沙面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幢幢风格各异的欧陆式建筑。150年前沙面成为英法租界,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当年的50多幢建筑便构成了今天沙面的欧陆风情建筑大观园,也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区。你看,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原汇丰银行大楼是与上海和平饭店同时代、同风格的建筑,据说两者均出自同一名建筑设计师,如今已逾百年,风采依旧,透出岁月的沧桑,其楼顶的苍穹式塔楼更像一名高高站立的卫兵俯视着百年沙面的今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沙面的每一幢建筑都有一个故事,现在这些建筑的门边都设有二维码,只要手机一扫,就能让您穿越时空、了解到它的前世今生。沙面从昔日的租界演变成今天的风景游览区,吸引着大批的中外游客。

沙面的街道井然有序,笔直的沙面大街横贯东西,街心公园和参天大树形成了一个绿色的世界,从高处俯视发现街心公园每一处的鲜花草地均是一块块图案优美的“绿地毯”,让人目不暇接。沙面的树木以樟树、小叶榕、大叶榕、红棉为主,樟树、小叶榕一年四季绿树常青,当春天来临时,金黄色的大叶榕树叶纷纷扬扬地飘落,“满岛尽带黄金甲”的景象令人心醉。

三月细雨霏霏之时,站在那拱券廊式建筑的宽阔外廊上,聆听着沙沙的雨声,呼吸着空气中的植物清香,望着烟雨朦胧中若隐若现的欧陆式建筑及百年古树,异国风情的古朴大街上行人稀少,一刹那你仿佛已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再往前走,便到了珠江边,沙面地处珠江三段河道交汇之处,宽阔秀丽的白鹅潭留下了明代广东南海农民起义军首领黄萧养得到两只大白鹅相助的传说,如今的沙面公园里有一座黄萧养面向白鹅潭的雕像,诉说着昔日的故事。

白鹅潭是1963年评选的“羊城八景”之一“鹅潭夜月”的所在地,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月圆之时,此时的白鹅潭明月高挂、晴空万里,珠江水面上波光粼粼,别有意韵、美不胜收。此正是:

鹅载萧养留名胜,

潭影波幽总有情;

夜静天籁思久远,

月光如洗满羊城。

(羊城晚报2018年06月05日A07版)

编者按

本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

来源| 羊城晚报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