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坡头:农村大喇叭响起新乡音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4 14:53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6-04

“他在危急时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挺身一扑的决绝身影,震慑敌胆,化作上甘岭高耸的丰碑……”6月1日上午,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莫村上空如约响起了“红色故事会”。

在本期故事会当中,村民们听到了在上甘岭战役中舍身堵枪眼的著名战斗英雄黄继光的故事。虽然这个故事早已耳熟能详,但当听到用坡头乡音讲述出来,村民们依然觉得很新鲜,纷纷竖起耳朵仔细聆听。

2019年以来,每天8时和19时30分,湛江市坡头区全区70个应急大喇叭和729个党建大喇叭同时响起,村民们都会听到一句亲切如早安问候般的开播语——“农村大喇叭,坡头新乡音”。

每天8时和19时30分准时响起开播语——“农村大喇叭,坡头新乡音”(来源:湛江市坡头区委宣传部)

党建大喇叭是湛江市坡头区每个农村的“标配”,而湛江市坡头区有近七成人口在农村,农村人口是广播媒体重要的受众群。尽管随着电视、电脑、手机、互联网等现代化媒介深入千家万户,但曾经作为农村主要信息传播工具的“大喇叭”,却凭借着接收方便、伴随性强、获取信息成本低、语言通俗易懂、无须阅读文字等特点,一直深受农村受众的青睐,而广播的覆盖优势也使其可以到达更为广泛的人群。

为了充分利用这一个个收听便捷、传播迅速、覆盖面广、感染力强的乡村“有声”宣传阵地,湛江市坡头区委宣传部充分整合阵地、盘活资源,利用农村大喇叭将文明实践延伸到村、到户、到人,开设“农村大喇叭,坡头新乡音”广播专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党和政府的“好声音”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提供了“空中阵地”。

为贴近实际、满足不同年龄段受众的收听习惯,让广播更接地气、更入人心,大喇叭采用普通话和方言相结合的播音方式,讲述老百姓身边的大事小事,播报广播时政类、民生类、休闲文化资讯等内容。

目前,湛江市坡头区村村有广播、户户通广播,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

“别看大喇叭很‘原始’,但是很管用!哪里化肥便宜、哪里有优质种子、哪个市场农产品价格较高等等,大喇叭都能及时告诉我们。”不少村民纷纷点赞。

疫情防控期间,湛江市坡头区利用农村大喇叭贴近群众、直通基层优势,充分发挥“喊话器”作用,滚动播出有关疫情防控音频、通知、公告等内容,将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护知识及时传播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让“大喇叭”起到疫情防控宣传“大作用”。

据了解,广播内容经过湛江市坡头区委宣传部和区融媒体中心精心筛选,用群众性语言编写,由区委宣传部和区融媒体中心共同录音制作,目前已经录制了29期,力争把群众最关心、对群众最有价值的广播内容带给群众,让乡村大喇叭响起时代新乡音。

(作者单位:湛江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