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甲坑村青梅迎来丰收季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吴丽伶 连志城 发表时间:2021-06-04 14:35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吴丽伶 连志城  2021-06-04

当下正值青梅成熟季节,位于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甲坑村的梅花园迎来了大丰收,青梅挂满枝头,果香四溢。

走进梅花园,青梅树绿意盎然,一颗颗青翠欲滴的青梅沉甸甸地挂在枝头,村民们忙着采摘青梅,现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甲坑村党支部书记钟加洪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青梅开花期天气好、雨水少,青梅长势良好,产量较往年有所增加,预计全村的产量约20万斤。

村民们忙着采摘青梅,现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摄影:连志城)

据了解,青梅营养丰富,具有生津解渴、刺激食欲、消除疲劳等功效,可制成青梅酱、果脯、青梅酒、药用梅粉剂等,深受市场青睐。“我们现在是按订单采摘,每天要摘几千斤,当天采摘当天发货,主要销往梅州和珠三角地区。”钟加洪说,假日不少市民还会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甲坑村种植青梅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我父亲响应政府‘耕山致富’的号召,带头种植了几十亩青梅,并带动周边十几户村民种植。”钟加洪告诉记者,青梅种植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可观,也较容易管理,因此村里建了青梅示范基地,成立了三乡情青梅合作社,全村以青梅为主的梅树种植面积增至600亩左右。

青梅营养丰富,深受市场青睐。(摄影:连志城)

如今,青梅种植产业已成为甲坑村的特色产业,不仅让沉寂的土地重焕生机,也带动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每逢青梅采摘季,梅花园都会请几十名村民帮忙采摘,每天有120元收入。”在梅花园务工的村民邱梅珍说。

“去年政府投入100多万元对道路进行了硬底化,完善了基础设施,建成雁洋三乡梅花园镇级森林公园。近期我们又加装了一些健身器材,为发展观光体验农业打下了基础。”钟加洪说,接下来,甲坑村将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进一步扩宽道路,并增种不同品种梅花,延长花期,打造“冬赏梅+夏摘果”农旅融合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单位:梅州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