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莞荔抱团 携手“走”出东莞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4 14:06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6-04

5月31日,“品质朗荔 给荔中国”2021第七届中国(东莞)互联网荔枝节暨大朗荔枝品牌文化推广会在东莞大朗举行。

大朗镇“水平红玫瑰”荔枝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2021年互联网荔枝节东莞八大产区的优质荔枝品种抱团,依托“文化+莞荔”主线,紧紧围绕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推动莞荔实现了“网上行”和“走出去”。

10家企业发起成立东莞市农村电商示范企业联盟。(来源:主办方供图)

八大优质荔枝抱团发展 实现线上线下O2O

2021年互联网荔枝节东莞8大产区的优质荔枝抱团:水平红玫瑰、樟木头观音绿、厚街冰荔、岭丰糯荔枝、谢岗桂味、塘厦供港妃子笑、大岭山糯米糍、塘厦红荔枝等构建高端荔枝营销大平台,实现线上销售线下推广的O2O模式,助力东莞市乡村振兴建设。

东莞八大产区的优质荔枝将通过电商平台、社区分销、企业团购等渠道到达消费者手中。希望以文塑荔,坚持把“卖产品”与“卖文化”相结合,通过讲好“中国荔乡”故事,提升东莞荔枝文化价值。

“预售已经达到15000多单,总销售额2300多万元。”承办方电商公司CEO钟绍强透露,预估2021年互联网荔枝节该公司将销售3万单荔枝,约有1.5万斤荔枝通过公司电商平台销售出去。

现场,物流公司和承办方电商公司达成互联网+莞荔战略合作协议,以支持更多的涉农企业加入农村电商的事业。物流公司东莞公共事务负责人郑享明介绍,2020年物流公司揽收荔枝76万票,约100万箱,约4500吨荔枝,2021年这一数据有望再度提升。

据介绍,为保障荔枝上市季的运输,2021年该物流公司在东莞投入8个集装箱冷库、30台移动冷库,在驻点配备专属小哥进行全天服务,提高分拣效率。物流公司在东莞荔枝项目中,联合东莞7个镇果园,总计投入驿站700多个,100多个果场服务点,覆盖东莞市的每一个行政村。

讲好“莞荔”故事 提升品牌美誉度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永忠表示,东莞连续多年坚持打造“给荔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平台,拓展产区和销区两大市场。2021年,更是积极推动东莞荔枝“走出去”,到上海等大中城市宣传推广“莞荔”,参加上海中食展2天,2家公司获得了300多万元的意向订单。

接下来,东莞各镇街要加快建设好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大数据库,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两支队伍,让全国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品尝到新鲜美味的莞荔。

张永忠表示,东莞还将积极讲好“莞荔”故事。荔枝作为东莞的“市树”,是东莞对外开展友好交流、商务合作和馈赠送礼的佳品。东莞要积极挖掘东莞荔枝的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品牌事迹,提升“莞荔”品牌的美誉度,做到以文促荔、以荔兴农,为农民增收致富。

“水平红玫瑰”荔枝。(来源:主办方供图)

“水平红玫瑰”给力 3万斤预售一空

活动现场,大朗荔枝果王邝耀祥带着自己研发了20多年的新品种“水平红玫瑰”正式亮相。

邝耀祥介绍,“水平红玫瑰”外形似糯米糍,果形较大,胶壳率可达99%,色泽鲜红,口感嫩滑,味极清甜,核小肉厚,自然糖分高,是在东莞荔枝的几个优质品种基础上做的改良优化,既有着糯米糍的果肉肉质,又具备挂绿和妃子笑的特质,还带有一股玫瑰的甜香味。

2020年,“水平红玫瑰”试种产量共8000斤,邝耀祥联系老客户尝试小范围销售,市场反馈非常好。2021年,邝耀祥种植的“水平红玫瑰”面积约30亩,预计产量可达3万斤。2021年3万斤新品种基本已经预售一空。

在“水平红玫瑰”荔枝品鉴会现场,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李建国表示,一般的荔枝采摘期最多十天就结束,而“水平红玫瑰”采摘期长达1个月,从6月1日可持续到月底。

(作者单位:东莞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